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清理网络污秽当绝不手软

2018-07-16 09:01

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今年1月至6月,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980余万件,清理网上有害和淫秽色情低俗信息2400余万条,查处各类案件5300多起,其中全国“扫黄打非”办与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重点案件88起。(7月12日《新华社》)

从今年1月至6月,全国“扫黄扫非”总体战果来看,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980余万件,清理网上有害和淫秽色情低俗信息2400余万条,从这两个数据来分析,互联网已经成为了“扫黄打非”的主阵地,这不禁令人唏嘘不已,互联网的历史并不久远,然而,如此新兴年轻的互联网产业却已经存在一些挥之不去的“问题”,让人倍感沉重,也再一次让我们下定决心,清理网络污秽决不能绝不手软。

互联网传播技术的不断发展,衍生了非常多的传播新形态,这仿佛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使传播变得更加有趣、便捷、新颖,激发了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分享与表达。然而,另一方面,新的传播业态,因过于颓废的娱乐至死的功能导向,以及对没有什么控制力的低龄用户的不设防,成为了传播新业态的致命伤。可以说,如果不能做到对“黄、赌、毒”等违法违规信息的“先天免疫”,那么,互联网传播新业态的发展最终无法走远。

“扫黄打非”不仅仅是治标,更要通过整治大量的违法案件实现治本之道。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要在杜绝污秽信息上下大力气,对于网络污秽信息,互联网企业绝不能置身事外,更不容推脱。然而,互联网先天的开放性、便捷性和无门槛,使其杜绝污秽信息成为一个难题。另外,一些唯利是图、唯点击率的互联网企业在纵容污秽信息的传播过程中,也有一些灰色利益输送,使之丧失主动监管的积极性,于是,这些污秽信息就从一个平台转移到另一个平台,屡禁不止,影响极坏。针对这种平台企业监管不严、纵容包庇的行为,也要加大整改力度,从信息传播的源头上入手,将污秽信息扼杀于萌芽之中。

污秽信息危及公共利益、挑战社会底线、侵害少年儿童,清理网络污秽更当绝不手软,在涉及公共利益上,每一家互联网企业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每一位网民都积极参与这场“扫黄打非”硬仗,不达目标不收兵,要坚决把清查网络污秽作为营造清朗网空间的大事、要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让网络污秽无处容身。(江风)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