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宜侯夨是谁?

2018-07-16 09:10

37991531701410739

文/龚舒琴

我在前文推断,正是在周公摄政期间,周公和成王出于对东南方军事战略考虑,作为封在鲁地的伯禽有力支援和呼应,他们共同徙封了宜侯,让曾经是虞侯的夨摇身一变为宜侯夨,镇守江南,拱卫中原,堂兄弟联手打击逃奔到淹城的殷商旧部和不时骚扰周人的原住夷人。

但奇怪的是,《左传》定公四年详细记录了“伯禽、康叔、唐叔”的徙封场景,独独不见同期徙封的宜侯。按说,作为周王室嫡长子后人的封国,武王是极为重视的,周武王立国在周庙首祭中供奉的祖宗牌位上,周章的两位先人“太伯、虞公”赫然在列。如果说《左传》或《春秋》有可能被后来的儒家们所删减,那么《尚书·康诰》、《诗经·鲁颂》这些经由帝王身边的“博士”口口相传、相习的古籍里依旧不见这样的记载,就颇有几分蹊跷了。在这些古籍里,康叔、唐叔、伯禽被“授民、授器、授土”的记录十分清晰,分封的殷商贵族姓氏也一一陈述。甚至连遥远的北方诸侯国肃慎给武王送“贡楛矢、石砮”等贺礼的事情都有记录。那么,同样是被周公和成王所徙封的宜侯,所赐王人多达17姓,远远超出了康叔和伯禽、唐叔等人的规格,怎么就不见于文献呢?这也导致了1954年镇江烟墩山土墩墓“宜侯夨簋”问世后,各路史学家们持续不断地对簋主人身份的个性解读。簋主人宜侯身世之谜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直到今天,依旧争议不断。

此处,不妨让我们重新梳理一下各位史学大咖们对簋主人身份的各种精彩解读。

先看郭沫若和唐兰。两个曾对“夨簋”年代判定针锋相对的史学权威,在他们的身后各有一组强大的支持方阵。

郭沫若在他的《夨簋》铭考释中保持了一贯的诗人性格做派。寥寥数语,便将1923年在洛阳邙山发现的“夨令簋”、“夨令彝”系列主人作册夨和东乡始祖“宜侯夨”判为同一人。他的理由有三点:一是它们都是成王器。二是因为他们都单称“夨”。三是他们的父亲都叫“父丁”。值得注意的是,通读他对这两组青铜器的有关解读文章,他始终没有详细论证过这个“夨”究竟是谁。只是,有后来的学者依照作册夨的系列彝器中一些史实的描述推断出,这个夨令是齐太公的嫡孙,曾任职宗周作册史官的吕伋嫡四子吕季。

而唐兰先生则严谨了很多。他凭借厚重的古文字考古功夫,层层推进。为了说明自己的结论,在他的《宜侯簋考释》中,先是详细讲述了西周初年的三个虞——第一个是周武王大女儿所嫁的“妫姓虞”,被武王作为先王后裔改封在陈地;第二个是被周武王分封在山西平陆的“北虞”,也就是宜侯夨的同胞弟弟虞仲的“姬姓虞”;第三个是宜侯夨的姬姓虞,因为在南方,被称作“勾吴”或者 “吴”,而且,他在文章中再次重申“夨”、“虞”和“吴”是一样的。

他说:夨簋铭文中所说的“作虞公父丁彝,应当是姬姓的虞公……虞侯夨一定是姬姓之虞,但他不是北虞……他认为吴语跟中原语言不同,人名从来有很多分歧。因此,他认为,“那么,虞侯夨应该就是周章,夨和周章的声母是很接近的”。同时他认为,“周章的年龄应该跟鲁公伯禽差不多。而他是仲雍的曾孙,伯禽是王季的曾孙,他们是兄弟关系”。

尽管,在对夨簋的考释中,在“丹徒是宜的地望”上,两位大咖观点一致。但在宜侯的身世认定上却是观点明显相左。

再看李学勤。上世纪80年代,在宜侯夨簋问世30年的一次研讨会上,李学勤先生依据对吴国的君主世系名录研究,他支持了唐兰先生所判断的“夨不是夨令系列的作册夨”的判断。但在对周章是谁的问题上,他却给出了第三种解读。

他认为,吴君之名,有的是周人形式,如仲雍、季简、叔达,有的却是当地方言,如周章、熊遂、柯相,仲雍又名为孰哉,所以,每个人都可能有两个不同形式的名字。夨是周人形式,周章是吴语形式。《世家》说,武王克殷,“周章已君吴,因而封之”。周章事实上是吴国的始封之君,簋铭“虞公”很可能是他,而夨是辈分相当于康王的熊遂。也就是说,夨不是周章,而是周章之子熊遂。

这可谓一波未平,又现疑云和波澜。以李学勤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后在中国考古界的名气,早先持“夨不是周章”观点的史学研究者们又一次掀起研究高潮,甚至有专家提出了“宜侯夨系‘北虞’分支徙封来江南”的结论,再加上陕西宝鸡茹家庄不断出现的“弓鱼伯”彝器系列,一时间,东乡的宜侯夨身份备受质疑。

苍天不负,如同当年东乡的先祖不忍看在“太伯奔吴”的落脚地判定中完全被边缘化的镇江命运一样,上世纪80年代,在镇江东乡,吴王余昧墓地横空出世。这一发现,让烟墩山古墓不再是孤证,由此,镇江东乡大港沿江山脉是“西周时期吴国王陵区”成为考古界和史学界的共识。而省内考古大家张勄先生更是在宜侯是谁的问题上给了一个有理有据的答案。他在《吴王余昧墓的发现及其意义》一文中明确指出,“烟墩山一号墓主当为吴国第五代国君周章”。

终于,我们可以踏实地认定宜侯夨的身世了。宜侯夨就是太史公在他的鸿篇巨制《史记·吴太伯世家》中所说的周武王克商后寻觅到并立即分封的周章,古吴国的第五世君主。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