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上网找家电维修,消费者频遭“山寨”售后

“400”开头电话未必都靠谱!

2018-07-17 00:55

金山网讯 正值高温酷暑,家用电器使用也进入高峰期。在家电出现故障时,不少消费者会在网上寻找维修信息,稍不留神就会误入“山寨店”。昨天,记者从市工商局“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了解到,近期平台接到多起因网上找维修中心“被坑”的投诉。而令人糟心的是,这些维修中心大多未经登记注册,工商部门调解困难。

半个月前,市民张女士家中一直使用的热水器发生故障,“我在网上找了家维修店,很快维修师傅就上门来检查,说要更换主板和风压控制器,零件费加维修费一共560元。”可是热水器修好后只用了十几天又坏了,经苏宁电器维修人员检查才发现并不是主板问题,更不需要更换,“我再次联系之前的维修师傅,希望商家退还多收的费用,并修好热水器。”根据张女士提供的家电维修中心的注册地址,工商部门现场核实,并没有找到这家维修中心,随后工作人员将该维修中心发布的信息标记为“异常”,并联系维修人员进行调解,遭到了对方拒绝。网名为“2009原始人大头”消费者,同样是通过网上搜索,找到一家热水器维修店,则遭遇家电未修好,维修人员收费后玩“失联”的尴尬。

“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家用电子电器修理投诉量高居服务类投诉前列,其中针对网上找到的家电维修企业的投诉有明显上升趋势。“很多消费者在网上搜到的电话是以400开头,就误以为是官方售后电话,实际上这些电话很多没有经过认证。”消费维权平台工作人员说,从他们掌握的情况看,这些不靠谱的维修商家往往以次充好,或“小题大做”,还有的以国产的替换进口配件,致使消费者上当受骗。

工商部门调查发现,不少网上维修店登记的地址、联系方式为虚假信息,“我们一旦表明身份,他们干脆就关机,然后换个电话继续发布虚假信息,让消费者和行政执法部门防不胜防。”消费维权平台相关负责人分析,造成网上虚假的家电维修信息盛行的原因很复杂,其中关键一条是目前信息没有实现联通,造成了发布者、网络搜索者、网站管理者和执法部门的信息不对称,“针对网络平台还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利用网络进行家电维修行骗导致的消费纠纷维权艰难。”

因此,市消协提醒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网上的家电维修信息,可以通过家电的售后维修手册查询到售后服务部门,或登录家电企业官方网站查询。(朱婕 陈红生)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