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文心好书榜——7月榜

2018-07-19 15:20

“文心好书榜”,由市图书馆倾心打造。每月从不断出版的繁杂新书中,为读者甄选值得一读的10种好书。参考各种权威榜单,兼顾到各类读者群的喜好,或严肃或文艺,或励志或实用,或理性或深情,不一而足,希望总有一本适合你。

参考榜单:凤凰好书榜、新浪好书榜、新京报书评周刊、文艺联合书单、中信书店新书榜单等20余种全国有影响力的榜单。

 

1 国家的启蒙

国家的启蒙

1、国家的启蒙:日本帝国崛起之源   马国川著    中信出版社

从1853年美国“黑船”叩响紧闭的国门,到1912年明治天皇去世,日本用60年时间从一个落后国家跻身世界强国之列,成就了近代世界史上大国崛起的一个独特模式,也成为许多追赶型国家羡慕和模仿的对象。此书通过描写这个时期的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生动记录了60年间日本奋起追赶、建设现代国家的艰难历程,也分析了日本后来走上军国主义道路的内在原因。对于追求“大国崛起”的国家而言,日本所走过的道路至今仍然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2 未来工作

未来工作

2、未来工作:智能时代的竞争力法则  【美】泰勒·皮尔逊著        中信出版社

通过对过去700年经济和职业发展的研究以及对全球数百位企业家的访问,作者发现,在职业的发展过程中,缺乏变化的系统普遍存在隐蔽风险。曾经安全的工作,如今存在极大风险;曾经存在风险的工作,如今却变得安全。这种变革将颠覆传统工作的定义,无法深入理解这一变革的人会陷入“工作时间更久,但收入更少”的恶性循环,这就是“大多数人”的盲区:他们在无意识中妨碍自己的发展、降低对自己的期望值,习惯性忽视隐蔽风险,无法认识工作性质的改变,与成功失之交臂。所以,他提出了“90天规划模板”和“未来工作体系”,帮助人们客观评估个人习惯和行为,改变思维模式,找到无需持续直接干预的持续增长资产,实现财务自由。

 

3 建水记

建水记

3、建水记  于坚著    中信出版社

一本关于古典生活、建筑、手艺的沉思录,也是著名诗人于坚追问何为“诗意地栖居”之作。

14世纪晚期, 明朝廷“移中土大姓, 以实云南”。二三十年间,数十万移民背井离乡,迁徙云南。这是一支由生活世界的行家里手、大师组成的队伍,他们从中原、江南带着各类种子、精致的手艺,依照宋元时形成的经典“营造法式”来建筑一个梦想中的天堂。建水城就这样诞生了,彼时的它,名曰“临安”——一个来自天堂的名字。如今,建水城已经年华老去,与它同时代兴起的古城,大都焕然一新。而它却在20世纪的城市化、大拆迁的洪流中如顽石般幸存,以致今天在中国,人们要证实曾经存在过一个“雕栏玉砌”的诗意世界,找回那些传统的建筑样式、生活方式……只有去建水。建水成了古典生活世界的活化石。

 

4 餐桌上的世界史

餐桌上的世界史

4、餐桌上的世界史  【日】宫崎正胜著     中信出版社

每天陪伴我们的食物和料理,你知道它们背后有多少故事吗?你知道像土豆、盐、砂糖等等这些生活里微不足道的食材都曾极大地影响过人类的历史进程吗?日本知名学者和畅销书作家宫崎正胜从世界史的大框架出发,通过平常可见的各种食材和料理,以全球性的宏大视角为我们讲述人类文明、文化的交流与变化的过程,继《酒杯里的世界史》之后,再次带我们进入一个知识冒险的乐园。

 

5 一天中的百万年

一天中的百万年

5、一天中的百万年  【英】格雷格·詹纳著     中信出版社

你习以为常的每一天、每一个举动,都是人类百万年的杰作。作者搜寻了罗马垃圾桶、埃及古墓和维多利亚时代的下水道,带你重新融入历史,踏上一场横跨全球、纵贯百万年的人类生活考据之旅,唤醒你对日常生活的热情与敬意。不谈教科书上的重头戏,只给你看那些引人入胜、令人称奇,又让人捧腹大笑的历史逸事。

6 问米

问米

6、问米    葛亮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本书甄选了近年来葛亮创作的7篇具有悬疑感的中短篇代表作。在悲悯的民间叙事中,是人生的风姿百态,也是命运的横强与无常。娓娓道来之下,总能看到些许平庸又熟悉的样子,他们面目模糊、泯然众人,却被巨大的秘密裹挟着,在下一秒堕入深渊。自认聪明的,以破釜沉舟的信念,步入迷障。更多的人则在观望,终于亦步亦趋。他们是旅居越南的通灵师,是隔壁的奇怪邻居,是擦肩而过的路人,是我,也是你。

7 老实街

老实街

7、老实街    王方晨著      作家出版社

以城市拆迁这一现代化进程为大背景,紧抓住传统与现代转化的历史节点,意味隽永地讲述了北方一道老街的倾覆和消亡,寄寓了当代道德拆迁与重建的重大主题,是一套关于变化着的城与人的连环悼亡曲,也是新世纪都市书写的一部奇书。

老实街居民是一群凡夫俗子,但又有着各自的不同凡俗之处,每个人的故事彼此独立而又相互关联。在简洁传神、精准内敛的艺术描绘下,市井民众丰富复杂的生活形态与情感世界跃然纸上,涌动着巨大的能量,呈现着鲜明、深刻的本土文化烙印。雅致的语言、节制的抒情、玄妙的机锋,包含着作家对人世万物通透平和的大爱,连接着对人生、命运的大感悟。

 

8 肉食者不鄙

肉食者不鄙

8、肉食者不鄙    汪曾祺著    中信出版社

本书收集汪曾祺先生所有的美食随笔,分“肉食者不鄙”“素食的故事”“故乡的味道”“四方食事”“吃喝也有文化”五部分。

走南闯北,美食为先,芳香扑鼻的文字折射的不仅是汪老妙趣横生的人生态度,也折射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9 名画时尚考

名画时尚考

9、名画时尚考    【日】深井晃子著    中信出版社

《蒙娜丽莎》的裙子、《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的蓝色头巾与珍珠耳环、《巴黎夫人》里蓝得发紫的颜色……名画里看似普通的衣物装饰,却呈现了各时代丰富多彩的时尚流行元素。身为服饰史专家,作者从时尚文化角度入手,带我们开启别样的世界名画鉴赏之旅,从中发现近500年来的世界时尚的流行和演变。

 

10 皇上吃什么

皇上吃什么

10、皇上吃什么     李舒主编     中信出版社

帝王的“人间烟火”究竟气象如何?满汉全席是些什么人在吃?皇上和后宫佳丽一天吃几顿饭?御膳房的厨子们什么来头?在这本书里一窥清宫皇室食器、花样菜式、饮食制度等等,大饱眼福之余,你还可以按附录中溥杰妻子爱新觉罗·浩的三十道皇家菜谱动手照做,享一回皇上的口福。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