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业新闻

一人一卡预防欠薪 江苏银行首推农民工专属定制卡

2018-07-19 18:11 来源:今日镇江

金山网讯 “以前都是拿现金,这样按月打到工资卡上,可不用担心了。”与以往回回发工资都是领现金有所不同,我市某大型工地建筑工人张师傅从今年起正式用起了江苏建工卡。这张江苏银行为农民工专属定制的工资代发银行卡,不仅跨行取款和转账汇款非常方便,还能享受银行的优惠政策!

过往春节前夕,建筑领域农民工讨薪事件时有发生。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农民工本人合法权益,事关其家庭生产生活正常开展,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党和国家对此高度重视。将农民工工资发放实名制,成为一项预防欠薪的长效机制。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明确要求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推行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管理、银行代发等制度,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及江苏省住建厅等五部门亦发布《关于印发<江苏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的通知》。为推进镇江市工程建设领域从业人员实名制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工作,我市今年推出《镇江市建设领域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暂行办法》和《镇江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企业安装与市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无缝对接的考勤机,并实施农民工工资由银行直接代发业务。根据考勤记录、劳动合同等薪酬规定编制工资支付表,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后,由总承包企业通过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上传应发工资等信息,由总承包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委托银行通过其设立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划入农民工个人银行卡。

面对我市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工资支付,加强建筑企业工资发放情况监管,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这项新举措,江苏银行镇江分行机构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银行为体现对农民工的关注和关爱,在全省首家推出了针对建筑施工从业人员的定制专属卡——江苏建工卡。农民工们拿着这张工资卡,每个月的工资准时到账。“该卡优惠幅度很大,免收借记卡各类账户管理费、小额管理费,每月都会有免费短信告诉农民工他们的工资收入情况。”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农民工的用卡特点,江苏银行还设定了ATM同城、异地跨行取现;借记卡跨行柜面通现金存、取款免收手续费等优惠措施,网银及手机银行同行、跨行转账手续费全免。鉴于农民工都是来自全国各地,为方便企业和解决这一情况,江苏银行系统还支持跨行免费代发。

据了解,通过与银行共享的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能够实时监控和规范建筑企业的用工及工资发放行为,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工资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随着农民工工资由银行直接代发制度在我市的全面开展,农民工冒名顶替的现象将能有效遏制,从而方便社会治安管理,并杜绝或减少劳资纠纷,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老大难问题。( 戴慧)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