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8记者的一天 七月

“86岁前,我要拍遍全世界”

他,64岁学摄影,81岁办影展,82岁出影集

2018-07-19 15:19

许铨声的摄影作品和获奖证书。许铨声 摄

3921526257310235

许铨声老人在阅读自己的影集。 孙霞 摄

当记者与许铨声老人联系,说要上门采访时,83周岁的许老坚持说他自己到报社来。当记者见到许铨声时,服了,他怎么看也不像已到耄耋之龄。

他,步履坚定,话语铿锵,红光满面,看起来也就是六十多岁的样子。“行万里路,拍万张照”是他曾经的誓言。他,说到做到:64岁学摄影,81岁办影展,82岁出影集。20年来,老人足迹踏遍除台湾之外的祖国各地,用镜头记录下每一处旖旎风光;他还走出国门,到目前为止已游历了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美洲五大洲47个国家。

老人期待着,“86岁前,我要拍遍全世界”。

退休后爱上摄影,乐此不疲

许铨声老人1996年从财政局退休后,萌生了学习摄影的想法。1999年进入市老年大学学习摄影,在曹乃荣老师的耐心指导下,逐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肩背相机,边走边拍。2002年,在许铨声积极推动下,10多位志趣相投者组建了市老干部摄影家协会,他担任副会长至今,同时参加各种影展、影赛;于2006年成为市摄影家协会会员。2015年和2016年,许老还先后在碧榆园、老干部活动中心开了影展。特别是2016年的影展,共有500多人参加,为期7天。

2009-2013年,许铨声老人参加了老年大学摄影班学员寒暑假全国采风8次,再加上前往附近省的短期采风活动,共到了24个省(市、自治区)。绝大部分是夫妻俩一同参加,在这样的采风活动中,夫妻二人同时参加很少见。

2017年11月,许老的影集诞生了。在他的影集里,有3张一家三口合影的黑白照片,分别是1980年摄于镇江大雄宝殿、1981年摄于镇江北固山以及1982年摄于杭州西湖。还有更多一家三口在全国各地拍摄的彩色照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发生着巨大变化。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家庭照片是记录时代的重要依据。”许老提供了他们一家三口改革开放以来的诸多合影。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他们一家在全国各地、世界各地拍摄的照片还有很多。

数万幅照片成集,记录世界风景

在许老的影集中,有不少国内、国外的风景照片,像是上海的世博中国馆、广东的中山故居外景、辽宁的海湾,还有江苏的江南水乡、浙江的钱江新城、福建的土楼印象……

80岁时,许老去了向往已久的西藏,神秘的布达拉宫、金碧辉煌的大昭寺以及雪域湖景,蓝天白云浑然天成,天然成排的人和倒影让他永生难忘。

在国外的行程中,他印象比较深的国家是俄罗斯,从莫斯科红场教堂、冬宫和皇宫广场斯莫尔尼宫、圣彼得堡……都留下了许老的足迹,也留下了他的愉悦、感慨和对俄罗斯乃至前苏联的印象。特别是圣彼得堡,老建筑全部保留,有“世界建筑博物馆”之称。许老说:“在我拍摄的图片中也充分展现出,俄罗斯是一个善于铭记的民族,他们铭记历史,铭记民族的精英,铭记荣誉、祖国和责任,也铭记幸福、诗意和曾经的浪漫”。

2016年10月,许老还去了阿根廷,高地、冰川、草原构成一幅幅奇特的风景;烤牛肉、葡萄酒、马黛茶独具文化特色,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许老说:“在这里,我还拍到了雪峰环抱、山坡森林茂密等雄伟壮丽的景色”。

今年3月,他们一家三口还一起乘邮轮去了日本冲绳,4月、5月,夫妻二人又去了斯里兰卡、泰国的普吉岛。

他的“职业病”:喜欢记录收支账

采访中,记者惊讶地发现,由于在财政局工作多年,退休后的许老有了“职业病”,喜欢记录各种各样的收支账。在他的两本记账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各种各样的收支。这些账目从1997年至2017年,整整20年,全都有。

在许老提供的这些收支账中,有不少家长里短,比如购买的水果、蔬菜、大米、油盐酱醋茶等,以及水、电、气的支出;也有精神文化上的满足,比如自费订阅报纸的费用,每年订阅报纸三到四份,报刊支出每年在两三百元。更多的是旅游上的支出。由于收入変化较大,增长较快,旅游支出可看到增加的趋势。

记者看到,1997年,许老退休后的第一年,月养老金是1000余元,一年的旅游费用和一个月的养老金差不多,当年就去了国内的几个地方;2000年3月开始,除了去了香港、澳门和北京外,他还开始了国外游,先后去了新、马、泰、缅、韩共5个国家,花费的旅游费用差不多相当于7个月的养老金;2010年开始,老人的养老金涨到了每月五六千元,当年5月他和老伴去了美国,而且之后的每一年都有国外游的记录,而且每年都不止去一个国家。

前往宝岛台湾是老人心中的愿望。许老很快就会完成自己的心愿。许老一直说,一些老人或是腿不好,或是眼不好,或是耳朵不好,无论哪一方面不好,都会对出行有所限制。而他,没有一样不好,而且还喜欢走路、锻炼、旅游。目前,全世界一共有国家195个,地区38个,他希望自己能在86岁之前带着自己的相机拍遍全世界!

(记者 孙霞)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