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回宋代吃碗冷饮

2018-07-20 09:40

31981532046869976

 

□ 祝宝玉

夏暑难耐,吃碗冷饮,在宋代不算是奢侈事情。

卖冰一声隔水来,行人未吃心眼开。在《东京梦华录》《梦梁录》中记载了宋代种类繁多的冷饮,有砂糖绿豆、漉梨浆、木瓜汁、卤梅水、红茶水、椰子酒、姜蜜水、苦水冰茶、香蕈饮、紫苏饮、荔枝膏水、白醪凉水、梅花酒、金橘雪泡、缩脾观、冰雪、沉香水,等等,种类从固态的冰砂到膏水应有尽有,甚至还有类似于绿豆粥的一种冰饮。可以说,宋代食冰消暑不再是达官贵人专享的,它已经走进寻常百姓家。宋代把冷饮称为凉水,小商贩在街上放置桌椅,撑起伞。行人便可坐下吃冰。还可将水果放入冰中搅拌,清甜爽口,回味无穷。

《武林旧事》中所记载的冷饮就有:“雪泡缩皮饮、梅花酒、香薷饮、五苓大顺散、紫苏饮。”开封府的“冰雪冷元子”是当时的热卖冷饮,这种冷饮是由蜂蜜、砂糖和黄豆制作而成。黄豆炒熟去壳后磨成豆粉,用蜂蜜拌匀,兑上水制作成一个个小团子。再将它们浸入冰水中冰镇后,一道冰凉可口的夏日甜品就呈现在眼前了,这只是宋代众多甜点之一。

宋代陶谷《清异录·馔羞》记载:“宝历元年,内出清风饭制度,赐御庖,令造进。法用水晶饭、龙睛粉、龙脑末、牛酪浆,调事毕,入金提缸,垂下冰池,待其冷透供进,惟大暑方作。”这其中龙睛粉味道甜,牛酪浆奶香十足,龙脑粉味道清凉,经过冰镇之后食用想来应当是沁人心脾。这种做法颇有点草原民族与农耕民族食物融合的味道。杨万里还写了一首诗:“似腻还成爽,如凝又似飘,玉来盘底醉,雪向日冰消。”来夸赞当时食用的一种以冰、牛奶、果汁调和的冰酪。

在宋朝当官是幸福的。皇帝会在盛夏的时候赏赐“蜜沙冰”给大臣,大致是一种刨冰似的食物。这么想想,我们现在的待遇不弱于当年的权贵了。苏轼《答苏伯固三首》:“位计龙舒为多,大盆如命取去,为暑中浮瓜沉李之一快也。”李重元《忆王孙·夏词》:“过雨荷花满院香,沈李浮瓜冰雪凉。”在宋人诗词中,关于食冷饮的诗句多如繁星,可以当作时人食用冷饮之风靡的佐证。

大隐隐于市。在宋代当一个普通的读书人也是不错的,炎炎夏日,于绿萝藤下置一小榻,食一碗冷饮,手握苏东坡的诗卷一册,不禁心平气和,凉快自在。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