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守护长江志愿者应有新作为

2018-07-20 10:47

在镇江,由市实验小学的小志愿者团队走进镇江海事局,开展主题为“保护长江母亲河,小志愿者在行动”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在扬州,有一支由当地专业渔民组建的江苏首支江豚协巡队;在江阴,由一支由航运公司、渡口工作人员、中小学生、居民组建的“清洁美丽长江志愿者联盟”江风志愿宣传队,可以说,江苏各地区的志愿者为了一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共同目标,为了守护好绵延数千年的美丽长江而聚集在一起,积极响应党中央保护长江的正确决策,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凝聚起守护一江碧水的各方力量。

守护长江,志愿者应可为。时下,志愿者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了常态。无论是在职工作人员,还是大学生,无论是党员,还是普通群众,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少年儿童,都可以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来为生态环境保护尽一份力。保护长江,不是一地、一部门之事,也不仅仅是一名河长的事。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全长六千三百公里,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她滋养的土地上,华夏儿女生生不息。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我们的母亲河,今天,我们从“挑战长江”的对立观,转化为“呵护长江”的共存观,这种理念的转变,不仅仅是一次政策决策,更应该转化为全民行动,让每一个人都在守护长江的伟大行动上贡献一份力,积极参与志愿行动,在守护长江上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守护长江,志愿者应敢为。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一江碧水既是沿江人民的福祉,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心愿。作为一名志愿者,绝不是停留在宣传环保口号等口头形式上,要积极参与,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面对伤害长江生态的环境违法行为,敢于主动制止,在保护长江的行动中,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发挥作用。六千三百里的绵延长江,需要每一双眼睛,呵护它的美丽,在它所流经的地方,我们都应该以一种敬畏之心对待这条母亲河,以自己的积极作为,换取长江的美丽生态,特别是沿江群众,要积极参与呵护长江的志愿服务行动,以自己的绵薄之力,换取长江的崭新容颜。

守护长江,志愿者应善为。“非知之难,行之惟难。”唯有务实行动才能让长江生态万象回春。呵护长江的美丽,是要把生态长江放在首位。不可否认的是,长江为沿江人民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在呵护长江的行动中,势必要牺牲掉一些经济利益,如何能转换思维,变“靠水吃水”的旧思维为“爱水护水”,这就需要智慧。呵护美丽长江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长江的生态良好,恰恰是经济发展的最优环境。在开发与保护之间,在生态与生存之间,在小我与大我之间,一定要充分运用新理念、新思想,化解新情况、新问题,在呵护长江中,走出一条新时代的生态环境之路。

守护长江志愿者应有新作为,志愿服务绝不能成为“花瓶”,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江风)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