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我市发布中考体育考试方案修订征求意见稿

体现了科学性、导向性、教考联动性

2018-07-20 12:25

金山网讯  近日,市教育系统发布《镇江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方案(2018版修订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集对新方案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新方案。方案修订坚持科学性,坚持激励上进的导向,促进体育考试与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实现联动,引导和促进学生体质全面提升,进一步激发学生的体育热情和培养终身体育的习惯。

与原方案相比,新方案现场考试项目有五个方面的变化:一是长跑必考,并设立必考候选项,长跑(800/1000米跑)必考,保留50米游泳和2分钟跳绳项作为候考项,但满分为10分(长跑满分为12分);二是调整部分项目满分标准,仰卧起坐、引体向上、排球等项目满分标准适当提高,男生立定跳远满分标准适当降低;三是调整部分项目考试规则,乒乓球项目适当提高难度;篮球、排球、足球等项目若两次测试均无成绩,可有一次补考机会;四是可单项免试,不可单项缓试五是选考内容由抽签确定,从2021年起(今年新入学七年级新生起),每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由市教育局通过公开抽签的方式,在第二类(单杠、双杠、支撑跳跃、技巧、武术)、第三类(篮球运球、排球传垫球、足球运球、乒乓球推攻球)、第四类(掷实心球、立定跳远、男生引体向上、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的选考项目中各产生2个项目(共3类6项)为当年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再由考生在当年中考体育考试项目中,每类选1项参加考试。

中学阶段长跑是必测项目,这是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确定的。从2019年起将长跑列入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必考项目,这在2016年《镇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江市2016-2020年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五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中已明确要求。省内13个设区市,除镇江外,已有6个城市实行体育中考长跑必考。

体育是中考考试的科目之一,我市中考体育考试评分标准基本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并参考日常学生体质监测数据制定。省内外各地中考体育考试都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评分标准。根据我市近几年体育中考成绩分析,现场考试的满分率在75%左右,约2%的学生申请免试,可见评分标准是适宜的。同时,根据往年体育考试报名情况和成绩统计结果,为了促进部分项目和性别得分的均衡,新方案适当调整了部分项目的满分评分标准,有的是提高,有的是降低,如:引体向上由8个提高到9个,仰卧起坐由44个提高到46个,排球传垫球由6个提高到10个,男生立定跳远由2.46米降低到2.44米。

虽然原方案得到了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但多年实践下来,部分学校为了应对体育中考,考什么项目教什么项目,机械重复训练,有时体育学科正常规定的教学内容也得不到保证。实行项目抽签,能最大程度地实现教考联动,引导学校、教师必须上齐上足体育课,必须完成体育教学内容和任务。学生在正常的学习内容中选择项目参加考试,以此进一步促进学生体质全面发展,掌握1-2项运动技能,进一步激发学生的体育热情和培养终身体育的良好习惯。

新方案体现了科学性、导向性、教考联动性, 也体现了包容差异、尊重个体的人文性。一是尽管长跑为必考项目,但考虑到部分学生确因身体原因不能长跑,故而保留原方案中的50米游泳和2分钟跳绳供学生选择,作为必考候选项目,缓冲了学生由刚性必考带来的焦虑。二是原方案中申请免考是“打包免试”即4项全免,一项都不能考;现在可以申请单项免考,鼓励学生可视自身实际,积极锻炼,通过自身努力,取得满意的成绩。三是篮球、排球、足球项目容易失误,原方案中考试2次失误都没有成绩的为零分,现在可以补考1次。四是项目抽签是在选考三类项目中每一类别抽取2项,由考生自己选定其中1项考试,学生具有一定自主选择权。五是项目抽签3年后开始实行,有缓冲适应的过程。

据悉,市教育系统将广泛吸收各地各校、家长和学生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新方案将从2018年新学年施行。(唐守伦 耿业宏)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