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梁场里,施工人员挥汗如雨造梁

一榀箱梁700多吨重,每天要生产两榀

2018-07-20 00:08

qe

金山网讯 虽然我市迎来了新一轮高温天气,酷暑高温对于户外一线施工人员是艰苦的考验,但为了确保连镇铁路施工进度,连日来,300多名制梁工人顶烈日、战高温,只为连镇铁路早日建成。据了解,连镇铁路在镇江境内一共要架设箱梁1043榀,一榀箱梁的重量就达700多吨。这些箱梁全部将在中铁二十四局的制梁场内现场制作完成。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位于新区大港丁岗镇的连镇铁路镇江段制梁场。近百名施工人员正在烈日下绑扎钢筋。工人们用一根根铁丝将钢筋分别固定。这项工作看上去没有特别大的技术含量,但钢筋的摆放以及绑扎的位置都十分讲究,而且全部只能手动操作。在近40℃的高温环境下,对一线人员的体力和毅力都是很大考验。

记者注意到,施工人员穿着很厚的工作服,脚上穿着特制的皮鞋,许多人已经浑身湿透。钢筋工唐泽南用毛巾擦擦满脸的汗水告诉记者,钢筋是箱梁最坚实的骨架,这个施工现场只能在露天,还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不穿这么厚的工作服,身上很容易被锋利的钢筋头划伤。

唐泽南表示,“现在的气温还不算太高,到了10点多钟就比较难熬了,但从大清晨工作到现在,衣服也基本湿透了。”为了安全,工人们都要穿着长衣长裤,戴着防护手套,几分钟一过就会汗流浃背,就要用毛巾擦擦满脸的汗水。

据了解,为了避开中午的高温天气,施工人员的工作时间也有所调整。早上从5点钟开始,一直要干到上午11点,中午会避开高温,有一个较长时间的午休。下午从4点钟开始,一直要干到7点钟,一天工作9个小时。

中铁二十四局承担了连镇铁路站前8标的建设任务,34公里正线、11.5公里的镇江联络线,加上6.7公里京沪改线段,其中包含特大桥14座、大桥1座。沿线要跨越长江天险、京杭运河,下穿京沪高铁,还要穿越镇江主城区。施工组织压力大、困难多,为了抢抓工期,工人们不得不加班加点。

连镇铁路项目经理部制梁分部项目总工秦兵介绍,每榀箱梁长32米、宽12米、高2.6米,在绑完钢筋后,要调到制梁台上进行立模,接着再浇筑混凝土,而夏季的高温对于混凝土的浇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铁二十四局物资部相关负责人喻川江告诉记者,每榀箱梁所用的螺纹钢都是韧性极佳的特种钢材,此外浇筑混凝土所用的两种规格小石子均来自湖北武穴,而黄沙则来自江西赣江,这些高等级材料都是用船通过赣江到长江,运至大港码头后,再用货车运至制梁场,这都是为了保障箱梁的质量。

由于目前正值高温,根据夏季施工的特点,会影响混凝土的凝结时间,一旦混凝土凝结较快,就容易产生裂纹,针对这个情况,项目部重新设计了夏季施工配合比,延长混凝土凝结的时间,保证混凝土凝结时不产生裂纹。

虽然眼下要冒着高温酷热施工,但对于工程来说,却是最佳的天气条件。项目部为施工现场的工人们准备了绿豆汤,发放了花露水、毛巾、肥皂等防暑降温用品,保证高温下的施工进度。镇江市铁路办昨天也赴现场慰问了一线施工人员,并送来慰问品。

目前,整个制梁场共有300多名一线施工人员,以每天生产两榀箱梁的速度进行作业,已累计生产箱梁246榀,完成了20%的制梁任务。 (沈湘伟)摄影 沈湘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