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焦山访古《李德裕重瘗舍利题记》 记录的重大史实(上)

2018-07-23 14:22

李德裕重瘗舍利题记

李德裕重瘗舍利题记

文/张大华

2008年,南京市有一项震惊世界的大发现,考古人员在宋代长干寺地宫中发现了世界唯一的释迦牟尼真身头顶骨舍利。这一意外发现又一次把镇江与南京、南京长干寺与镇江甘露寺联系在了一起。

这一年7月,考古人员在始建于明代的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发现了宋代长干寺地宫,从地宫中发掘出一座鎏金七宝阿育王塔,它高1.1米、宽40厘米,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大规模的阿育王塔。塔身内供奉有两套金棺银椁,地宫里的石碑明确记载说,其内有 “佛顶真骨”、“感应舍利十颗”等佛教稀世圣物。随后,从阿育王塔的银椁中发现了10颗感应舍利,从金棺中发现了释迦牟尼真身头顶骨舍利。

专家们从地宫石碑记载和历史资料发现,从北宋到现在,佛祖真身头顶骨舍利传承有序,记载明确。

大概的过程是,早在宋太宗赵炅太平兴国五年(公元980年),北印度乌填曩国(udgana)高僧施护(danapala),携佛祖顶骨舍利来华,进呈金陵长干寺。

长干寺住持可政得到宋真宗允许,于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重建长干寺真身塔时,在地宫中安置“感应舍利十颗,并佛顶真骨,洎诸圣舍利,内用金棺,周以银椁,并七宝造成阿育王塔,以铁函安置”。

至宋真宗赵恒天禧二年(1018年),长干寺改名天禧寺。

南宋《景定建康志》引北宋李之仪撰《天禧寺新建法堂记》说:“天禧寺者,乃长干道场,葬释迦真身舍利,祥符中建真身舍利塔,赐号‘圣感舍利宝塔’。”

元世祖忽必烈至元二十年(1283年),更名元兴天禧慈恩旌忠教寺,至元二十五年(1288年),又更名元兴慈恩旌忠教寺。到元末,因遭兵焚,寺毁,但真身塔仍存。

到明永乐六年(1408年),寺、塔全毁于火。永乐十年(1412年),朱棣在天禧寺址建大报恩寺、建七彩琉璃大报恩寺塔。这就是现在考古发掘的现场。

对银椁中有10颗感应舍利,地宫的石碑有明确记载,但它是从哪里来的却没有交代。后来,专家们从1960年镇江北固山甘露寺铁塔考古发掘资料中,找到了答案。

这个答案就记录在晚唐著名宰相李德裕亲笔书写的碑文中。这块碑现存于镇江博物馆,在焦山碑林唐宋室有它的复制件。全文如下:

李德裕重瘗舍利题记石碑

有唐太和三年(公元829年)己酉岁正月廿四日乙巳,于上元县禅众寺旧塔基下获舍利石函,以其年二月十五日乙丑,重瘗藏于丹徒县甘露寺东塔下。金棺一,银椁一,锦绣襆九重,皆余之施也。余长庆壬寅岁,穆宗皇帝擢自宪台,廉于泽国,星霜入稔,事三朝,永怀旧恩,没齿难报,创甘露宝刹重瘗舍利,所以资穆皇之冥福也。浙江西道观察等使、银青光禄大夫、检校礼部尚书兼润州刺史御史大夫李德裕记。长干寺舍利在东函。禅众寺舍利在西函。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