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解放思想大讨论 征文

以凤凰涅槃的勇气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07-24 09:28

郑奇斌

解放思想根本任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核心要义是转变思维方式,基本途径是联系实际。面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润州最大的实际是什么?区划调整引发空间变小、体量缩减、产业失衡,可用资源捉襟见肘,转型压力异常严峻。如何爬“坡”过“坎”、追赶超越,是当前润州上下必须完成的时代答卷,也是全区上下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出发点。

要破除焦虑迷茫心态,树立务实担当意识。区划调整以后,客观上给润州发展带来了一些困境,也给一些同志带来了思想上的困扰,不知道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思想解放这把“金钥匙”,坚定必胜信念,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扬子江城市群、宁镇扬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的叠加机遇,紧紧牵住城市经济这个牛鼻子,探索构建以智慧旅游、健康养老、低碳环保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具有润州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要破除怕苦畏难心态,树立负重拼搏意识。在当前新常态下,大量过去不曾遇到的难题和挑战接踵而至,项目引进、环境治理、信访维稳等工作的难度和压力都很大,一些基层同志对困难估计不足,有的应对能力不够,存在遇到困难绕着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现象。对此,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强化使命担当,创新方法手段,做到“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走”,努力在持续破难解困中“杀出一条血路”。

要破除因循守旧心态,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的发展实践,我们探索积累了一系列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做法,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但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空背景下,有的经验已经过时,有的模式已经失效,一些同志因学习不足,在发展过程中出现思路不宽、眼界不高、措施不硬等问题,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进一步破除因循守旧、亦步亦趋的思想牢笼,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从本位主义中解放出来,从条条框框中摆脱出来,从陈旧做法中跳跃出来,着力在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发展举措等方面创新突破。

要破除求快求全心态,树立持续发展意识。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的新发展,是以人为本、可持续、可协调的高质量发展,决不能单纯地追求物质财富和GDP增长。现在的润州,不允许也不可能再走拼资源、拼能耗、拼环境的老路,也不能一味求快求全,必须更加关注民生改善,更加注重生态环保,更加突出社会成本,走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径,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者单位:润州区七里甸街道)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