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剑网2018”为自媒体上枷锁树规矩

2018-07-25 15:57 来源:射阳宣传部

【导读】 网络空间治理不能仅仅依靠网信部门,需要公安、工信、网络运营商、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各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应当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统筹领导网络空间治理,协调多部门加大对网络自媒体的管理力度和范围,尤其是要加强对抖音短视频、快手、西瓜视频、火...

7月16日,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在京联合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行动重点打击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自媒体”未经许可转载新闻作品和摘编整合、歪曲篡改、抄袭剽窃等侵权现象,着力规范网络转载行为。

网络舆论平台在先后经历了论坛、贴吧、博客、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网络直播等发展阶段后,已经进入全民麦克风时代,部分以盈利为目的的自媒体不断通过标题党、低俗庸俗媚俗的网帖随意篡改、解读、编造新闻信息,对党委、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在网络中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必须通过强有力的手段打击违法违规自媒体,为自媒体箍上法制的枷锁和规矩。

强化自媒体管理,政策法规落地需有配套措施辅助。近年来,为了规范网络行为,国家网信办、工信部等部门不断出台法律法规,《国家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文件从国家网络安全层面、信息提供平台管理、账号管理、从业人员管理等方面全方位进行顶层设计。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还是产生了一些问题,尤其是对县域层面来说,县级网信办在工作中出现执行法律法规难、自媒体运营者查找难、与平台公司对接难、违法和不良信息处理难等多个难题,亟待建立一系列贴近实际的配套机制帮助基层来更好的解决实际的困难,更有效的引导网络舆论,营造更清朗的网络空间。

强化自媒体管理,网信办需进一步发力,多部门联合处置。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焰高。网络空间治理不能仅仅依靠网信部门,需要公安、工信、网络运营商、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各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应当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统筹领导网络空间治理,协调多部门加大对网络自媒体的管理力度和范围,尤其是要加强对抖音短视频、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快视频、美拍、秒拍等新的热点网络平台的监管,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自媒体账号应坚决予以封停,涉嫌犯罪的自媒体负责人要依法予以处理。

强化自媒体管理,网络公司平台要担负社会责任和企业责任。丘吉尔曾说“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责任是一个公司长久健康发展屹立不倒的根基,百度、腾讯、新浪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在享受着互联网发展红利的同时,更应肩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面对那些传递着负面能量为了盈利毫无底线的自媒体,应当不因眼前利益乱花眼,带头强化平台内容的监管净化,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还广大网民一个晴朗的网络空间,还广大青年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射阳宣传部 吴融)

作者:暂无编辑:胖胖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