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冒着高温,种桃大户日剪壮枝5万根

2018-07-26 00:12

qr

金山网讯 去年初秋,在丹徒荣炳一处晚桃基地,“秋红1号”、“秋红2号”因连绵不断的秋雨,发生大量落果的灾情。此事由镇报集团旗下媒体率先报道后,一些爱心网友和志愿者自发组织前往购桃帮助桃农减损,这个“暖心故事”您还记得吗?

昨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7℃,记者一大早坐车来到故事发生地——荣炳胜利村境内的江苏硕德农业园,回访“男主角”种桃大户刘士银,看一看他在高温天里忙些什么。

彩霞满天的早晨,一片片彤云装饰着天边,天空泛着红光,预示又是一个高温天。记者早上7点多走进农业园,向右转了几弯,经过两块桃园宣传牌,来到一处3间简易平房相连的住处。

“我们一家五口就住在这儿,晚上也可以看管桃园。”带记者前来的老刘的儿子刘京说。

此时此刻,53岁的刘士银正在不远处的桃园里忙碌着。钻进一株接着一株密密匝匝的桃林,蹚着满地旺长的野草,记者走到了他面前。

他头戴草帽,上身穿迷彩服,下身穿长裤,套一双旧鞋,戴着白纱手套的双手拿短剪枝工具正在修剪枝条。他的脸又黑又亮,看得出是因为长期室外劳动使然,额头爬上了皱纹,汗水在纹路间流淌。

“我们引种的是内蒙古晚桃,并且在镇江地区上市时间最晚,也比其他品种耐储存、含糖量高。”刘士银一边剪一边说,“一年中大多数时间,我们一家人都很忙,1、2月份施肥,3月份授粉,4月份疏果,5月份套袋,6月份开始田管至今都在夏剪壮枝……”

在采访中,他穿的迷彩服一直都被汗水浸湿,紧紧黏在身上,记者问他,干活时为什么要把全身都“包裹”得如此严实,难道不热吗?刘士银笑了,说:“迷彩服湿后黏在身上,高温下反倒感到凉快点。另外,园地长满杂草,一趟修枝剪草下来,身体裸露部位的皮肤会发痒。而且,草地里蚊虫多也会被叮咬,还是‘全副武装’的好。”

老刘的桃园一共有50亩,其中“秋红1号”40亩、“秋红2号”10亩。这批晚熟桃品种,9月下旬可以上市。在桃枝上,每只挂果的桃子都套上了黄色的“外衣”,扯开黄纸袋,它们还只有鸽子蛋大小。

问及今年秋桃的长势情况,刘士银喜忧参半:入夏以来雨水少,晚桃的长势还不错,糖分积累多,但是产量预计不理想。“因为桃花开的3月份,春天天气一直不稳定,时冷时热、刮风下雨,所以影响了坐果率,结实少,亩产量预计为正常年份的一半。

今年疏果后留下来的都是精品果,预计成果单个重量可长到三四百克,最重五百克。但收成还要看后期的天气呢,你看,去年遭遇‘秋黄梅’,我们晚桃的产量损失就很大。”他接着说。

眼下,刘士银的工作就是天天反复地剪枝刈草。上午10点左右,刘士银暂时收了工。他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高温,他们一家人都趁着早晚凉,提早出工、推迟收工,中午避开最高温的时段。

刘士银有心匡算了一下,由于种的是生态桃,不喷打除草剂,在今年的高温季节,他一天要人工清除四五亩的杂草,为了来年的桃子产量增长,每天剪壮枝5万根。 (记者 干光磊)摄影 闪石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