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环保在行动 动态报道

控气治河,城市天更蓝水更清

2018-07-27 01:10

6

查封油烟净化装置不到位的餐饮店。 资料图片

金山网讯 对生活环境质量,如今,市民有了强烈期盼。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清洁的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利。

市政府今年为民办十件公共实事提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72%,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20个省级以上考核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达到65%以上”。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市区大气质量近期管控有效,20个省级以上考核断面的水质指标,完成情况达到预期。

大气质量改善,天空蓝得醉人

上周天气持续高温,我市天空一片蔚蓝色,白云飘飘,空气清新,令人心情畅快。在微信朋友圈,许多市民纷纷“晒图”,点赞“镇江天蓝得醉人”!

上个双休日,台风“安比”如期而至,在它的侵袭之下,我市风雨交加,伴随而来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也明显向好。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市区分设了4个大气监测点,分别在丹徒、润州、京口、镇江新区。监测数值显示,7月22日全天PM2.5浓度均值为18微克/立方米,比台风过境之前(31微克/立方米)下降了41.9%。空气质量等级全部为“优”。

上述的这些指标和大气质量改善状况,从一个侧面反映我市近一阶段持续加大大气质量管控和治理力度所取得的成效。环保部门资料显示,6月下旬,我市实施大气污染管控,PM2.5浓度有明显下降。从6月20日至7月16日(也就是管控以来到16日),市区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期(38微克/立方米)下降了18.4%;优良天数(20天)达标率为74.1%。

但回顾全市前6个月大气质量状况,总体欠佳。市环保局副局长王敏敏表示,2018年目标任务:市区PM2.5平均浓度低于5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大于66.1%。前5个月,市区空气质量较差,抬高了全年的基数,为顺利完成全年既定目标拖了后腿。

“在下半年时间里,市区PM2.5日平均浓度要低于4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要大于79.1%(污染天数不能超过39天)才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他如是说。全市各级环保部门以问题为导向排查分析原因,找准关键点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正在深入开展扬尘、尾气、重点行业、“散乱污”企业等4大集中整治行动,努力促进下半年大气质量的改善和提升,弥补前期“数值”不足。

治河有力,省考断面水变得更清

在多条考核河道断面,这些水域如今鱼虾回游,河水淙淙,生态改善,逐渐恢复了往昔的水环境。采访中,多位周边居民对正在发生的变化予以点赞。

市环保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共设置地表水国考断面8个、省考断面20个,以《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规定的21项基本项目评价,监测频次每月1次。

省下达我市今年目标:国控断面Ⅰ-Ⅲ类水比例为75%;省级考核断面Ⅰ-Ⅲ类水比例为65%。据环保部门监测,1-6月份,我市国控断面Ⅰ-Ⅲ类水比例为75%,省级考核断面Ⅰ-Ⅲ类水比例为70%。

为了保证年度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市河长办今年以来扎实落实断面长制,构建健全的领导体系和运作机制。据江苏省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的地表水省考断面断面长名单,我市11位市领导、15位辖市区(管委会)领导担任县级断面长。

不断加大领导力度和刚性制度影响的同时,强化执法监管力度。全市组织开展“铁腕2018”入河排污企业交叉执法检查专项行动。7个检查组共出动2192人次,检查企业357家,发现存在环境问题企业204家,建议立案100件,依法严厉打击了各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

据了解,目前超标的3个国考断面分别为长江焦山尾断面、辛丰镇断面和九曲河林家闸断面;超标的省考断面为京杭运河谏壁桥断面、王家桥断面。这些断面达标成为当前克难重点。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半年环保部门将突出重点,施出一系列实招,完成年度目标。以开展“116”行动为抓手,全面加强长江和京杭运河水质提升工程。开展入江污水排口整治零点行动,不能纳管且排放不达标的排口明年3月底前全部封堵。对京杭运河及21条主要入河支流“一河一策”进行治理,全面清理整治京杭运河及周边流域影响生态环境的问题,确保京杭运河干流镇江段水质保持Ⅲ类,入河支流及周边流域水体水质全部消除劣Ⅴ类。 (京江晚报记者 干光磊)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