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消费,成为江苏经济发展 "压舱石”

2018-07-27 17:35 来源:新华报业网

盘点半年经济亮点,不得不说消费。来自江苏省统计局的半年报显示:消费品市场增长平稳,上半年,江苏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333.4亿元,同比增长9.2%;江苏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391元,同比名义增长7.5%。

消费升级呈现多元化

上半年,江苏省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40.5%、10.5%,比上年同期加快18.9个、0.8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8%,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1.6%。

商场促销,市民购物忙。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摄

需求升级促进消费。随着城乡居民消费观念和消费需求的变化,江苏省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不断加速,与消费升级相关商品销量的增速进一步加快。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远说,消费、投资、出口被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近年来,随着消费结构升级步伐的加快,江苏省最终消费支出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

6月底,位于南京东苑路6号的苏果银城东苑第三代社区店SGhome升级开业。“商家改造升级,商品更丰富了,我们花在吃上的钱也多了。”在银城东苑住了快十年的市民李珍说,“最吸引人的是生鲜区,看到了以前只能在高档酒店看到的帝王蟹、波士顿龙虾、小澳龙、珍宝蟹、鲍鱼等,可以在店里现点现烧现吃,周末有了新的打牙祭的地方。”“无论是何种形态的零售都需要不断创新,根据消费需求去转型,不断推进供给侧改革,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两年多来,苏果先后完成了便利店、社区店、标超店、大卖场业态的升级迭代,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好商品、更好的生活场景和购物体验。”苏果总经理陈兵说。

首家苏宁极物店开业带来“黑科技”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刘莉 摄

苏宁极物店被称为网红店。在售的商品,多为精选的网红商品和高性价比的爆款精品,不少产品还拿过红点设计奖和IF设计大奖,年轻人是来此消费的“主力军”,占比超过80%。苏宁易购华东一区执行总裁助理吴丁剑说,极物店只是苏宁为呼应消费升级的一种创新业态,“此外,我们还有苏宁小店、苏鲜生等各种业态。目前苏宁在江苏境内已拥有的各类型店面已突破1000家,下半年苏宁还会再新开1000家左右的店面,未来三年,苏宁将提速拓展步伐,到2020年,江苏的店面总数将突破1万家。”

中高端消费有底气

居民收入是影响消费增长的最主要因素。上半年,江苏省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江苏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85元,同比名义增长8.9%。其中,工资性收入11636元,增长7.7%;经营净收入2772元,增长9.1%;财产净收入1872元,增长12.6%;转移净收入3605元,增长10.7%。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54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94元,增长8.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19:1,比上年同期缩小0.02。上半年,江苏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8.88万人,同比增加6.78万人,增长9.4%,增速达到近五年来同期最高。

“消费是收入的函数,扩大消费关键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和总体消费能力。要加大培育‘橄榄型社会’的力度,不断发展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让中等收入群体成为消费结构升级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刘兴远说。

据介绍,年龄在25岁到60岁之间,家庭、个人年收入分别在50万元和30万元以上的中高层收入者,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推动者。在“消费升级”成为经济新驱动力的当下,新中产日益壮大的人群队伍,将带来产品、文化消费等与生活质量及审美相关的消费大幅提升,最终将改变产业结构及消费结构。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范志军说,在高端产品销售上,国内家电市场6000元以上高端家电产品零售额份额占比已提升至28%,苏宁渠道的高端产品贡献占比高达35%,“线下渠道作为消费升级的主导,中高端产品销售持续攀升,且一直是家电产品的主销渠道,零售额占比达69%。”

视觉中国供图。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领域正发生三大新变化。首先是消费者的变化,80、90、00新生代逐步成为消费主体,其消费具有新型化、智能化和定制化特点;其次是消费升级的变化,吃穿住用行基本消费需要升级,更重要的是健康、快乐、发展这三大新消费也在不断升级,后者是消费升级的重心,体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新要求;三是消费方式的变化,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情感消费等将成为消费方式的主流。

“互联网+”消费,服务业创新发展新方向

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上半年,江苏全省限上批发和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585.5亿元,同比增长31.4%;住宿和餐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8.2亿元,增长63%。

培育发展“互联网+”中高端消费正是江苏省服务业创新发展的一个新方向。新华经济分析师从江苏省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以来,江苏省致力扩大品牌消费、助力信息消费、推动服务消费三大关键点,其中,“互联网+消费方面,四大举措获得显著成效。

视觉中国供图

例如,加快互联网与零售消费融合,鼓励品牌零售企业利用互联网拓展销售渠道,强化网络零售企业产品供给侧改革,积极探索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新零售模式。加快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消费融合,鼓励有资质的医学检验机构、医疗服务机构联合互联网企业发展在线医疗服务;积极搭建养老信息服务网络平台,提供中高品质养老服务。加快互联网与文化教育消费融合,加快推动影视美术、书籍报刊、动漫游戏、建筑设计等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进程,大力发展高品质在线教育。加快互联网与休闲旅游消费融合,积极培育一批互联网旅游平台企业,鼓励开展旅游定制化服务,着力提高旅游产品品质。

专家建议,推动中高端消费,还应深化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优质产品供给。切实引导企业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增加高质量、高水平有效供给,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要实施与消费相匹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优质产品、中高端消费品的供给和需求能力的释放。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