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构建赛事文化,打造体育旅游品牌——无锡渐成“赛事名城”

2018-07-27 17:37 来源:无锡日报

盛夏的无锡,热情似火;活力的赛事,世界瞩目。9天的赛程、12块金牌、400名志愿者、近千名运动员……日历在7月27日定格,2018年世界击剑锦标赛今天在无锡正式落幕。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但对于无锡而言,每一项赛事的落幕,都意味着另一场赛事更好的开始。

中国首个!无锡刻下击剑标签  

目光拉回到2015年11月21日,国际剑联宣布中国无锡获得2018击剑世锦赛举办权,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击剑世锦赛,无锡也成为中国首个承办击剑世锦赛的城市。  为什么是无锡?除去雄厚的经济实力、良好的交通条件、优美的城市风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光从击剑本身来讲,无锡这个城市在发展这项运动上就有着独特的硬实力。 

 上世纪80年代初,无锡是最早成立击剑队的城市之一。第七全运会和第八届全运会上,无锡击剑队员迎来黄金时代,名将陈玮与肖爱华等一起为江苏队夺得两届全运会女子花剑团体冠军,马振新等人在全国击剑锦标赛中摘金夺银,蒋科律还获得世界杯团体冠军、奥运会第六名的好成绩。教练员中,国字号教练过鹰曾率“三剑客”于雅典奥运会夺得男花团体银牌;

 另一位国字号教练任大新出征大赛前常常带队来无锡封闭训练;

 省队教练庞进则在十运会上指挥队员勇夺男子重剑金牌。“无锡人适合搞击剑。”陈玮眼中,江南水乡的孩子有灵气又聪明,这也是为什么全国击剑圈子里无锡人数占优的原因。 

 全球最大的击剑器材生产商同样出自无锡。从手中的剑到脚下的剑道,全球近20%的击剑设备产自惠山区的无锡威豪体育。从2014年开始,通过与省锡中合作建设校园艾鲁特击剑场馆,企业更是完成了击剑设备制造者到击剑运动推广者的转身。  

击剑运动在普通市民中也不再“高冷”。无锡有近40所中小学先后开展击剑课程和社团,遍地开花的击剑俱乐部人气旺盛,推广普及人次超10万人,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击剑苗子。去年我市首次将中小学击剑纳入市运会项目,击剑运动已成为无锡的城市体育名片。 

 实至名归!“选择无锡没有错” 

 近千个日夜的等待,为举办一届高水平、高质量的击剑世锦赛,为呈现一场世界范围内的体育饕餮盛宴,无锡以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攻坚克难的执行力、善作善成的真本领,努力打造这项国际赛事。  场馆改造上,耗资3500万元打造的击剑竞技馆史无前例运用全LED技术铺设高台,整个场馆布满大小不一的电子屏,选手与观众仿佛走入一个酷炫的LED馆;

 信心满满的无锡不仅将赛事宣传片放在市内主要户外大屏播放,还把广告做到了“世界十字路口”——纽约时代广场屏上,向全世界展示城市魅力,发出诚挚邀请;一场让人难以忘怀的,有着浓郁江南水乡特色的开幕式表演震惊四座,中外嘉宾叹为观止;年轻的志愿者们暑假里主动留校保障赛会,他们活跃在检票口、接送处、服务台、餐饮区,一天工作长达14个小时;观众们冒着酷暑来到赛场,报以最大的热情为各国击剑运动员欢呼呐喊……世锦赛场馆内外,无锡人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处处闪现东道主的风采。 

 无锡宜居的城市环境以及赛事组织、赛场气氛、体育基础设施和市民的文明素质,均赢得各方点赞。国际剑联官员表示,无锡是承办大赛的好地方,场地条件非常好,组委会的接待也十分周到,软硬件各方面为训练和比赛提供了有利因素。“选择无锡没有错”,国际剑联会考虑将来把更多的击剑赛事放在无锡举行。  

以赛为媒!无锡的脚步从未停下  

回忆无锡承办过的大型赛事,无论是2016年的亚洲击剑锦标赛,2017年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斯诺克世界杯,还是已举办过八届的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及刚刚度过5岁生日的无锡马拉松,无锡这座朝气蓬勃的城市,她对国际体育赛事的掌控能力不断提升。 

 2018世界击剑锦标赛并非无锡举办世界大赛的终点,追求品牌赛事的脚步,无锡一直在路上。龙舟、帆船、钓鱼、风筝、冲浪等适合江南地域特点的赛事活动都在积极培育中,它们正朝着国际性赛事方向前进,迎来全球运动员积极参与,这些都将极大提升无锡作为体育旅游城市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体育发展反映了一座城市经济文化的整体高度,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性赛事是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对于城市国际化推进具有显著作用。未来的无锡,将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营造城市体育氛围,通过国际性大赛的平台和载体,把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最新成就秀给全世界。 

 无锡,正成为更多品牌赛事的机遇之城、发展之城。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