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京杭运河特大桥钢管拱合龙

两根巨型钢管重量为355吨 横跨大运河两岸跨度达136米

2018-07-31 00:35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记者从连镇铁路跨京杭运河特大桥施工现场了解到,广大建设者顶酷热战高温,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成功将两根横跨运河的钢管拱合龙,这是继去年11月跨运河特大桥连续梁合龙后又一重大工程节点,钢管拱成功合龙将对大桥的安全稳定起到极为重要的保障作用,为下一步工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午10点多,记者在位于京口工业园区的连镇铁路跨京杭运河特大桥施工现场注意到,在巨型吊机的作用下,施工人员将一节十多吨重的钢管固定在大桥顶部,并在离河面30多米的高空中,顶着近40℃的高温进行焊接作业,最终将钢管成功焊接到位。

记者注意到,普通跨运河的钢管拱通常都是圆柱形的空心管,直径多在1米左右,而现场横跨运河两岸的钢管,其断面却是一个不规则的哑铃形。负责施工的中铁二十四局连镇铁路项目部二分部经理肖亮告诉记者,这是由于普通跨运河桥是公路桥,承重较小,而这座特大桥是铁路桥,承重力需要大幅增加。

肖亮表示,采用断面呈哑铃形的钢管拱是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大桥的安全,虽然钢管拱采用的是空心管,但管壁厚达两厘米,钢管的最宽处近3米,两根钢管的总重量达355吨,为了方便安装焊接,施工人员将每根钢管分成11个节段,预制好送到施工现场,每节段的钢管最重达18吨,最轻的也在6吨多。安装焊接时通过巨型吊机加人工现场施工。

目前,两根钢管拱已成功完成合龙,施工人员将开展挂索施工,工程部负责人刘锋表示,挂索施工是为固定钢管拱,即在每根钢管拱上竖着拉起14根钢索至桥面,钢索的最大长度近28米,最短的也有11米多。每根钢索直径达8.1厘米,内有109根高强度钢丝。

据了解,钢管拱是保障大桥稳固的“龙骨”,横跨大运河两岸,每根钢管拱两端则是固定在桥墩上,而桥墩下连接的则是两个位于河床下深达7米的承台,每个承台的重量达3500多吨,为了保障承台的坚固,施工人员还在每个承台下打下20根灌注桩,每根直径两米的灌注桩深入地下达40多米至60多米不等,成为大桥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京杭运河特大桥全长2.7公里,主桥采用76米+136米+76米三跨连续梁拱形式,并采用挂篮法施工推进。对于连镇铁路镇江段来说,是继五峰山镇江长江大桥外的又一座特大桥,也是全线工程的又一个重要控制性节点。两座跨江越河的大桥,在连镇铁路全线建设中均具有重大作用。

中铁二十四局连镇铁路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部承建的铁路总里程达52.25公里,途经镇江新区、丹阳市、京口区、润州区、丹徒区,里程长任务重。其中京杭运河特大桥于2015年10月18日打下第一根桩,目前已打下840多根灌注桩,广大建设者克服高温及高空作业等难题,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沈湘伟 周小京)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