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华阳街道黄金地段让位市民广场 闹市区中为百姓留下精神家园

2018-07-31 16:53

交通要道口、估值达1亿的黄金地块却建起了公益广场;可造30间门市房、每年稳收60万元的稀缺空间却搭起了“法治舞台”;村里“赶走”工厂、自断收入只为打造市民精神乐土……这一笔笔看似亏血本的“买卖”,却在句容华阳街道“爽快”成交。原来,华阳街道一直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特色景城,为提供良好的精神环境,街道用三年的时间实现“一村一品”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通过将休闲娱乐与法治文化相结合,为街道居民提供了一个全方面、多样化的法治文化活动场所。正是看中这一笔笔沉甸甸的“民生账”,“经济账”则相形见绌。

在高骊山路和镇句路交会处,坐落着句容全市法治文化建设的主要标杆——华阳街道法治文化主题广场。该广场建于今年1月,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总投资400万元,目前已投入运行。走进广场可见法治圆廊,廊内含有法治宣传栏、法治名言警句,同时一条“古代法治名言轴”道路穿插其中。广场内还建成了以法治宣传为主题的市民书屋,采取免费自愿取阅方式。如今每到傍晚纳凉时间,都会有成群成片市民前来,或跳广场舞,或看大屏电影,或锻炼健身。

“开始谁也没想到把这么一块宝地做成市民法治广场,这需要勇气和决心。”该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这块黄金地皮诸多地产商争抢,估价达1个亿,但街道最终决定用之于民——建设法治文化广场,为群众开辟一片精神家园。

同样,在街道北阳门社区,位于河滨南路南侧、北阳门幼儿园西侧的一块面积约2000平方米空间,街道放弃建造30间门市房的“甜头”,“倒贴”100余万元建设北阳门社区广场,广场打造百姓舞台,以法治宣传为特色,以丰富居民文化娱乐生活为目标,整体建设风格为古典园林式,目前工程进度已完成80%。在街道南亭村,随着毛竹林文化长廊落成,这里已然成为群众吸收精神食粮的粮仓,而之前,附近曾是一座酱醋厂所在地,该厂上交的租金是每年村集体收入重要部分,然而为了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街道和村里毅然决然地将厂撤出、让空间给群众,两次分别投入近百万元,先后创建了综合性服务活动中心,新建1200平方米的毛竹林文化长廊,让步入广场休闲的群众遨游在文化海洋。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围绕一村一品,华阳街道在优势地段拿出土地便民惠民,不仅建立起一万平方米的法治文化主题广场,还因村制宜,打造出南亭村法治社区、周家岗法治大讲堂、法治书画室、吉里村法治文化广场、杨家巷村法治长廊等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确保群众不出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文化法治精神大餐。(赵平 庆海 徐科)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