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扬中打开“全城公益”大格局

政府“搭舞台” 公益“大联欢”

2018-07-31 16:58

本报特约记者 孙薇 本报通讯员 徐琳

“你好,请……请问要……要喝什么?”日前,位于扬中市文化新村社区内的“麦奶茶”奶茶店里,21岁的残障青年冷俊正忙着给顾客点单。冷俊是“麦奶茶”从扬中市特教中心招聘的一名“特殊店员”,“麦奶茶”的营业,让患先天性智力障碍的他也能平等就业、融入社会。

据悉,作为扬中市第二届公益创意项目大赛的获奖项目,“麦奶茶”是扬中以“政民联动”的“公益联盟”模式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的成功案例之一,多部门联动为公益开辟“绿色通道”,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解困,该市正开启了“全城公益”的全新格局。

从“种子”到“麦田”

5个扬中人1个志愿者

12年前,扬中民警孙斌在扬中本地论坛“扬中热线”上开辟了“格桑花西部助学”板块,首次发布22个青海省曲麻莱县贫困孩子的资料,22个孩子迅速被“抢捐一空”,总金额达4530元。从此,“格桑花西部助学”在扬中播下了第一粒“公益种子”,并逐渐成长为金灿灿的“麦田”。

12年,小岛上,麦田义工服务社、网友义工团、牵手公益俱乐部、巾城益家爱心服务社……一家又一家的公益组织相继成立;“公益100变形记”“暖冬行动”“放飞爱心,‘书’送希望”……一场又一场公益活动精彩纷呈。

截至目前,在扬中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民间公益机构已达11家,“志愿江苏”平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04个,注册志愿者5.7万名,平均每5个扬中人中就有1个志愿者,2017年,开展各类公益活动529场次,筹款总额近200万元,0.93万人次获益。公益,正成为扬中人孜孜不倦的“爱心事业”。

从团队到联盟

“民间公益”乐享“私人订制”

近日,扬中举办社会组织互联网筹款和社会组织财务管理专题培训班,对全市公益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据悉,此次培训是该市文明办牵头实施的“公益组织培育扶持计划”之一,以提升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和专业化水准为目标,该市通过与南京爱德基金会合作,为公益组织打造了“私人定制”的“成长计划”。

2017年,在扬中市第二届公益文化节上,该市创新成立镇江首家公益服务中心,并吸引本地原先注册成立的10家公益组织入驻,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志愿服务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专业化、常态化、制度化水平。

此外,更好地引导公益组织项目化、长期化、创造化开展公益活动,扬中还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次公益创意项目大赛,共评选出公益创意项目28个,投入专项资金100万元,成功举办了“小麦苗合唱团”“全城‘织’爱”等多个公益项目,进一步放大了公益效应,形成了“人人志愿”的风尚。

从少数到全城

政民联动共织全城“大爱网”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扬中市妇联“社会妈妈”爱心助学行动如约启动,短短几小时,39名学生被“认领”一空。从2003年首次举办,16年来,“社会妈妈”已不再是扬中的“少数人群”,而是成为该市爱心女士的代名词,滋润了全城1381名贫困儿童的心田。

不仅是妇联的“社会妈妈”,在扬中,越来越多的政府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镇街区、村(社区)加入到“公益行动”中,从检察院的“知心姐姐”,到新坝镇的“三叶草”,再到立新村的“小马甲”……在这里的基层,已活跃着上百个党政爱心团队。与民间组织不同的是,他们更注重结合自身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民生服务类公益活动,让老百姓在“乐享”中真切感受到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而他们同样也有一个共同称号——“党员义工联盟”,仅2017年,就吸纳全市党员15000余名,累计服务5600多人次。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