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2018“金山英才”呈现“多高新”态势

人才层次高 创业项目多 产业方向新

2018-07-31 17:00

随着公示结束,2018年“金山英才”四个子计划入选人才名单全部出炉,其中“镇江制造2025”领军人才57名、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36名、现代农业领军人才18名和高技能领军人才11名,而“顶尖人才”4名候选人也正式产生,等待市委常委会最终确定。这标志着,2018年“金山英才”计划的评选工作已基本完成,“镇江人才”队伍再一次扩容。

从2016年开始,我市正式实施“金山英才”计划,经过三年推广,“金山英才”品牌效应日益显现,受到越来越多海内外人才的关注和追捧。第一年申报人数只有600多名,去年超过了900名,今年也达到了845名。市人才办负责人介绍,总数比去年略少,主要是因为设置了前置筛选环节,辖市区把关更加严格,但人才层次更高,吸引了4名国家“万人计划”、12名国家“千人计划”参与竞聘。报名人数多、层次高,竞争比较激烈。今年入选四个领军人才计划的人数为122人,入选比例14.6%,尤其是“镇江制造2025”领军人才,在适当增加名额的情况下,入选比例仍只有14.2%。

创业项目多和产业方向新,是今年“金山英才”计划的另两大特点。据统计,除高技能领军人才外,111个产业类人才项目中,有54个创业项目,约占总数的一半;人才多集聚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与我市未来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金山英才”计划实施三年,共引进人才380多人,他们遍布各行业,成为推动企业创新、产业升级的“开路先锋”,在重大技术创新、重要科技攻关的场合随处可见“金山英才”计划人才的身影。人才项目产出不断提升,以前两年资助的7个顶尖项目为例,2018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9.2亿元,利税9860万元,以顶尖人才项目为龙头的一批航空航天、高速列车、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集群持续壮大。为进一步优化镇江人才梯队,我市对第五期“169工程”做了增补,而且首次推出了“乡土人才”计划,共入选人才339名,以便将更多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纳入人才培养范畴,扩大人才队伍的“朋友圈”。“顶尖人才处于人才塔尖,乡土人才处于人才塔基,两者可以形成互补效应。”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指出,乡土人才多来自基层一线,有传承大师、有致富能手、有优秀村官,就在群众身边,覆盖范围广、带动能力强,挖掘好、培养好、使用好,必将成为带领农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人才力量。

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人才政策,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人才热。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认为,人才热背后,我们必须以更加冷静的态度,既要跟上节拍、拿出力度,又不简单以政策力度和优惠幅度去吸引眼球、招引人才,更加突出政策的针对性和吸引力。面对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复杂形势,下一步,我市重点抓人才政策的执行力和人才环境的服务力。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园区八条”、校地合作引才、社会化引才奖补等制度文件,与“金山英才”计划共同形成了我市的人才制度体系,人才政策吸引力逐步增强。“关键是在推动配套落实上下功夫,把这些制度、政策集成起来落实,真正形成人才工作的机制效应。”人才竞争,工程是平台,政策是载体,环境才是基础。“人才生态好不好、环境优不优,不是用文件写出来的,而是要靠口口相传的口碑。”为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的贴心度、满意度,我市在落实人才金融服务和“金山英才卡”发放的基础上,下半年还将在镇江新区试点开展人才品质生活圈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综合服务配套,切实解决人才工作生活难题。同时,我市已经酝酿出台针对高校毕业生的人才政策,从毕业生安居落户、租房购房、创业就业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提高我市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使镇江成为各类人才的向往集聚之地、建功立业之地,为镇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梁庆钦 王鹏程)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