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南通试点市容秩序管理服务外包,引入社会力量解决治理难题

2018-07-31 17:08 来源:南通网

南通网讯(记者 任溢斌 实习生 王清 徐敏霞 邢烔烔)昨天,在江苏南通市区学田南路,记者看到三四名穿着标有“联勤联动”字样黑色制服的人员。崇川区城管局学田中队队长马斌说:“这是我们市容秩序管理服务外包的第三方工作人员。他们的加入,让我们的管理力量得到补充,长效管理也得以实现。”

以往力量不足 执法时间存在盲区

“学田街道人口密集,主干道有工农路、五一路、学田南路等7条,有学田北路、教育路等次干道14条,此外还有大学生公寓周边、学田市场周边等8个重点管理区域。”马斌介绍,“而执法队员加上协管队员,满打满算才20人,每天要分两班,执法力量捉襟见肘。”

在学田南路和工农路路口东北侧的农行门口,马斌指着门前的人行道说:“这段路过去是个‘老大难’。我们每天晚上10点下班。一过下班时间,这段人行道立即被流动摊贩占据,烧烤的、卖煎饼的、炸肉串的……为了占道,有些流动摊贩甚至故意污损停在边上的汽车,吓得别人不敢在该路段停车。第二天早上,人行道上油污、垃圾满地。银行工作人员和附近居民投诉多次,难以解决。类似的问题,在好几个重点区域都存在。”

借鉴成功经验 区域试点初见成效

外地有市容秩序管理服务外包的成功经验,学田街道能不能借鉴?马斌的想法得到城管部门和街道的支持。他们先后到上海、浙江学习,于去年12月起在工农路学田南路路口等几个区域进行小范围外包试点。

“在农行门口,城管中队组织力量进行了连续数日的整治,明确告知这些流动摊贩不得占道经营。随后,第三方管理人员于晚上10点上岗,进行管理。”马斌回忆,“经过几天的‘拉锯’,情况得到根本性转变。这些流动摊贩知道摆摊无望,也不再来了。”首战成功。

今年1月12日,大学生公寓周边区域的服务外包也在摸索中顺利招标成功。中标的物业公司每天从早上6点管理至次日凌晨2点,在北门教育路安排3人、南门青年路安排4人,要求管理期间无店外经营、流动摊贩、乱张贴等违章现象。截至目前,效果良好。

实行全域覆盖 逐渐实现长效管理

有了前期外包试点的成功经验,崇川区城管局和学田街道决定全域覆盖。从7月起,经过招投标,街道以青年东路为界分为南北片区,分别与南通天一物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南通洁泰环境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服务外包合约。委托其对辖区范围内的所有市区道路、非封闭居民小区主要道路进行管理。

外包单位入驻后,首先陪同社区和中队上门宣传法律法规,动员店家自行整改,然后采用多种手段集中对街道辖区所有拒不整改的违法搭建、违法广告、流动摊位等进行拆除、清理和劝离。现在每天都会有外包单位的管理人员巡查,精细化管理,帮助商家养成良好习惯,防止出现回潮。

看到街容的巨大变化,家住学田苑10号楼的居民彭娟说:“外包服务如果能早点开始就好了,自从有了这些管理员,路边的小摊小贩没了,出行更方便了;路边的商店占道经营也没了,道路变通畅了;楼下的流动摊贩不见了,小区秩序更好了。”

“我们会不定期地对两家外包单位管理的路段进行抽查,并设立奖惩制度,督促规范他们的工作。”学田街道办事处分管这项工作的人武部部长沙向阳表示,“管理服务外包项目已取得显著成效,街道计划将停车秩序管理、新村小区管理、保洁作业、治安巡逻等内容纳入服务外包,努力实现外包管理运作科学化、效果常态化,给广大居民提供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