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1.3万名“红袖章”共同密织常州治安防范网

2018-07-31 17:09 来源:常州晚报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今年以来,常州警方积极探索治安防控新路子,在全市逐渐组建起一支由1.3万名“红袖章”参与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和辖区民警和社区(村)专职治安巡逻队共同密织治安防范网,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本期《公安向您报告》,为您介绍相关内容。

常州公安平安志愿者队伍

这个小区的“红袖章”,接连两天抓获两名小偷

7月以来,部分住户向雕庄凤凰熙岸小区物业反映,车辆有被人翻动的痕迹,丢失的多为硬币、香烟等物,因损失较小,没有报警。物业得知后,立即加强了晚间的巡逻和视频监控值守。

7月10日凌晨1点多,保安老王正在监控室值班,一个身影鬼鬼祟祟地走进停车场,左顾右盼地沿着一排车走过,不时地拉拉车门。老王判断此人可疑,立即联系了巡逻岗保安小李。当男子钻进一辆车中行窃时,老王与随后赶到的小李将其堵在车内并报警。雕庄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值班民警迅速出警,几分钟后将涉嫌盗窃的嫌疑人杜某抓获。目前,杜某已被治安拘留。

7月11日凌晨1点,另一名保安小周在巡逻时又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当男子翻了两辆车,带着窃得的现金准备离开现场时,被伏击的小周和同事抓住,随后将其移交给派出所民警处理。目前,嫌疑人高某因多次盗窃车内物品被刑事拘留。

记者了解到,凤凰熙岸小区物业保安人员,加入了市公安局平安志愿者队伍。此次成功抓获两名盗窃车内物品嫌疑人后,雕庄派出所迅速为这些“红袖章”队员申请了“见义勇为”奖励,希望他们为小区平安和谐再作贡献。

今年以来,我市警方吸纳1.3万名“平安志愿者”

据介绍,常州市“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吸纳保安、快递员、保洁员群体,在街面、商场、医院、学校周边、车站、景区、集贸市场等场所参与治安防范。

“年初以来,这支平安志愿者队伍,已经吸纳了1.3万余名‘红袖章’。他们将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或矛盾纠纷等不稳定问题,及时向所在镇(街道)综治部门或辖区派出所报告,使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防范和控制。”

“我们努力将他们从公安工作的‘局外人’,转变成我们的‘知心人’。”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主任殷国华介绍,各基层派出所积极建立“红袖章”微信工作群,日常工作中,负责对辖区“红袖章”志愿者队伍的日常教育和工作进行指导,对及时发现重大警情、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以及预防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的“红袖章”队员,实行“一案一奖、一事一奖”,有效调动了“红袖章”的工作积极性。

这些“红袖章”,成了一道“流动岗哨”

据统计,自“红袖章”巡逻队伍成立以来,现场制止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98起,为公安机关提供线索256条,协助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86人。高新区三井派出所社区民警李科胜介绍说:“开展‘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工作,社区治安环境明显改善了,治安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9%,刑事发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

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在参与教育引导群众、宣传治安防范知识、发现不法行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步实现了“处处可见红袖章、人人都是报警点”的巡防新模式,“构建起了一道全方位巡控、无死角覆盖、无缝隙对接的群众性巡防的‘流动岗哨’。”

开展“幸福心防”宣传,打造民警网红团队

高新警方编织全民反诈骗网络

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一直处于多发态势,各种诈骗案件手段不断翻新。然而,今年上半年,常州高新区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却同比下降了11.6%,破案率同比增长了8.3%。记者了解到,为了压降发案率,高新分局开展“幸福心防”系列宣传,打造“民警李建国”网红团队,组织反诈骗社会动员行动,充分动员各方力量共同编织全民反诈骗网络。

“幸福心防”提升防范意识

3月初,高新分局联合区教育局,印制了8万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测试题》,内容涵盖通讯网络诈骗的概念、常见的诈骗形式、防范诈骗的技巧等内容,以家庭作业的形式发放给辖区幼儿园和中小学学生,诚邀学生家长与孩子共同完成,因工作方法新颖,赢得学校和家长的赞赏。

“我们围绕‘我要防、我会防、我善防’的目标,积极开展通讯网络诈骗‘幸福心防’系列活动,通过与学校联动,让学生将安全防范意识带回家,提升全民防范意识。”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政委吴建国介绍说。

为将“幸福心防”系列活动引向深入,高新分局借助LED宣传车,组建警营艺术团,在快板、小品等节目中穿插“防偷防盗防诈骗”的宣传内容,每周组织宣传车进小区开展巡回表演活动。今年以来,该分局已先后开展宣传1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在农村地区,他们组建了罗溪“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小分队”和魏村“邻里识骗小分队”共60余人,联合常州豪爵铃木摩托车有限公司,开启摩托车“滚动录音播放”宣传模式,实现防范宣传全覆盖。

“网红”民警成为反诈骗名片

2015年,高新分局结合热门电影改编制作了反诈骗微视频《大圣归来之金箍棒被骗》和《港囧之双十一受骗记》,视频点击量近200万;通过模拟诈骗集团实施通讯网络诈骗全过程,拍摄《新北阿sir之防电信网络诈骗篇》,发布一周,视频点击量就超过400万。

2017年,高新分局打造亮点品牌,精心组建了“民警李建国”团队,通过模仿《万万没想到》的搞笑风格,把反诈骗知识融入微视频中,点击量超过3000万。今年以来,“民警李建国”团队又围绕世界杯等主题制作系列微视频,单集视频点击量上千万,累计点击量过亿,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平民英雄竞相涌现

3月23日上午,一名佩戴着“龙城治安志愿者”红袖标的大爷见一中年妇女在ATM机前正在和别人通电话,且神色紧张,便上前询问。原来,有一自称公安局的人员以该女子“银行账户涉嫌洗黑钱”为由,联合所谓银行工作人员要求清查其账户资金。大爷立即制止她继续汇款,告诉她这种情况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犯罪,对于涉及钱财的陌生电话不可轻信更不能转账。这名中年妇女这才恍然大悟。

今年5月初,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在搭载一位老人时发现,老人长时间接听电话,话语中夹杂着验证码之类的词语。该出租车司机立刻警觉起来,靠边停车后,主动亮明了“治安志愿者”身份,耐心地跟老人讲述最近警方通报的几种诈骗手段,并将发生在身边被骗的教训一一说给老人听。老人醒悟过来,下意识地紧紧抓住存有退休工资的银行卡。老人子女把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出租车公司,公交分局按照见义勇为奖励办法给这名司机申报奖金。

随着社区网格化工作的普及,高新分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参与电信网络反诈工作。他们将社区工作人员转化调整为社区网格管理员,定期组织“红袖标”、清洁工、保安、门卫等进行培训,提升其在入户走访、信息采集、线索收集、开展反诈宣传等方面的能力,并结合见义勇为奖励机制,提高群众参与反诈骗工作的积极性。

150万用户关注,占全市手机网民数的一半以上

常州公安微警务,社会动员新力量

记者昨天获悉,截至7月,“常州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已达150万,占全市手机网民总数的50.5%。

常州公安微警务社会动员板块

目前,常州公安微警务已实现45类224项公安服务功能,包含了指挥中心、内保、治安、交警、人口、出入境、法制、监管、公交等多个警种部门,基本涵盖治安、交管、出入境等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服务领域,其中交通违法曝光处理、实时路况、自助移车、执法公示、出入境业务办理等成为热门业务。

随着关注量不断增多、服务项目不断完善,常州公安微警务提供的有效服务量也大幅提升,到今年6月底已达1178万人次,包括信息查询服务1100万人次,预约、业务办理41万人次,交通违法处理52万起,自助移车15万人次,查看实时路况6.8万人次,律师会见预约1300余人次。

依托常州公安微警务建立社会动员平台,全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也积极参与,借助微信红包奖励、红包抽奖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88个行业群体、100余万名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公安工作,为警方提供公共安全隐患、违法犯罪线索等,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和社会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