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民生实事项目”满月

孕产妇知晓度仍有待提高

2018-08-02 00:29

金山网讯  今年7月1日起,根据我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孕产妇可享受免费唐氏筛查、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和新生儿听力障碍筛查。一个月过去了,项目有没有实施到位?孕产妇知晓度如何?

据了解,市区(京口区、润州区、丹徒区和镇江新区)孕妇到居住地的卫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立围产期保健手册时可领到免费服务券。京口区健康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产科门诊副主任医师张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在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卡的孕妇有13例。”现场陆续来了两位孕妇,其中一位孕期12周的雷女士正在为她还没有出生的双胞胎宝宝领取免费的服务券。另一位则是已满孕周的女性,随她而来的是她的大女儿,一位刚上小学的女孩。张艳分别将免费服券发放给她们,还询问了一些情况。

记者又来到南门大街的正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主任庄红仙对记者说:“7月份以来一共建卡13例”。

昨天,记者又来到润州区黎明卫生服务中心,一个上午先后有两名孕产妇建卡。其中一位怀孕30周,另一位怀孕31周。妇儿保科副主任医师邵淳湄介绍,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有相关部门规定的免费项目,他们还增加了部分项目。比如血常规方面,除正常的3个项目外,他们又增加了近20个项目;尿常规也是做了全项,除了正常的4个项目外,又增加了10多个项目。

孕周31周的史女士说:“我是外地人,目前在镇江上班,就租住在黎明社区范围内,能享受到这么多免费检查项目,真的挺好的。”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市妇幼保健院7月份全月共免费为270名孕妇开展了唐氏筛查。

记者了解到,该方案的实施对象从原来的户籍人口扩宽到常住6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据了解,目前所有项目加在一起可以省去近700元。

虽然如此,但到目前为止建卡人数也不多。有很多孕产妇怀孕后会先跑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在怀孕12周+6天之后很多免费检查就不能做了。庄红仙建议在社区办理准生证或者在民政局办理婚姻登记时向夫妻双方提供相关减免费用材料。(记者  孙霞  通讯员  钱菁璐  实习生  刘畅)

新闻延伸:生育全程免费服务看过来

金山网讯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市群众不仅可以在孕期享受共计315元的三项免费服务,还可以在孕前、孕期以及产后享受300多元的免费服务。

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服务项目包括:优生健康咨询,男女相关体格检查,包括男女身高、体重、血压、心率、生殖系统等。实验室检查项目为,女性:肝功能检测(谷丙转氨酶);乙肝两对半;肾功能检测(肌酐);血型;尿常规;梅毒筛查;HIV抗体筛查;甲状腺功能检测(促甲状腺激素);血常规;血糖;TORCH五项;白带常规。男性:肝功能检测(谷丙转氨酶);乙肝两对半;肾功能检测(肌酐);血型;尿常规;梅毒筛查。咨询指导与跟踪随访。合计240元。

孕期基本公共卫生免费检查服务:血常规、尿常规、ABO血型、肝功能五项、肾功能两项以及乙肝表面抗原检查,合计70元。孕期重大妇幼免费检查服务:艾滋、梅毒以及乙肝表面抗原检查,合计50元。

据了解,各辖市免费服务流程由各地自行规定。市区免费服务条件及流程如下:

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拟孕夫妇可以在准备怀孕半年内凭夫妻双方身份证或有关证明到常住地所在区的指定医疗保健机构接受服务,各区指定的服务单位、服务时间为:丹徒区:丹徒区人民医院二楼体检中心(工作日上午8:00-10:00);京口区:京口区妇幼保健所(每月10日-20日工作日上午8:00-10:00,每周六上午8:00-10:00节假日除外);润州区:润州区七里甸社区服务中心(工作日上午8:00-10:00);镇江新区:市妇幼保健院(四院)十一号楼一楼孕前优生科(工作日上午8:00-10:00)。检查时最好空腹。

孕妇在怀孕13周之前到常住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卡,可以享受基本公共卫生免费检查服务。检查时最好空腹。孕妇到常住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卡,可以享受重大妇幼免费检查服务。

孕妇在孕16-20周凭产前血清筛查免费服务券到市妇幼保健院(四院)挂产科号可享受免费服务(服务时间:每天上午8:00-11:00)。新生儿出生3-7天凭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免费服务券在分娩机构接受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凭新生儿听力障碍筛查免费服务券在宝宝分娩机构接受新生儿听力障碍筛查。

根据市卫计委有关文件精神,本着“让利于民、成本运作”的原则,我市拟孕、早孕以及新生儿等重点人群在接受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时按物价标准50%收取,每例减免340元。如属于困难群众(建档立卡户)可免费接受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所需经费由市慈善总会支持。夫妻一方或双方接受了常见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根据医生建议需要接受耳聋产前诊断的,最高可享受3000元的补助。

根据润州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有关文件精神,常住在润州区的孕妇从现在起到2020年末在接受无创DNA检测或产前诊断时可享受500元补助。有生育意愿或准备怀孕生育的耳聋高危人群(本人耳聋、直系亲属中有耳聋患者、配偶为耳聋患者或遗传性耳聋基因携带者以及生育过聋儿的听力正常夫妇),在怀孕时接受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每人可享受170元补助;根据规范要求需要开展耳聋产前诊断的补助经费,每例补助1000元。(刘克坚 孙霞)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