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焦山访古之《李德裕重瘗舍利题记》记录的重大史实(下)

2018-08-06 09:29

97341533516240324

李德裕重瘗舍利题记

文/张大华

李德裕是唐中世后的一代名相,宋代史学家叶梦得称为“唐中世第一等人物”。他在润州刺史和宰相的位置上三上三下,前后在镇江任职10年。他在北固山建甘露寺,并把从金陵发现的舍利移置一部分到甘露寺石塔地宫供奉,体现的是行政管辖权,其目的正如他在碑刻中所说的,是为唐穆宗皇帝造冥福,同时也是为了永护镇江城与北固山一样永固。

在李德裕建塔180多年后,到北宋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年),长干寺已毁圮,住持可政上奏皇帝请旨重建寺院和塔,得旨后新建佛塔八面九级,高二百尺,初名“真身塔”,建成后真宗赐名“圣感舍利宝塔”。可政把北宋年间印度来华高僧施护所献佛顶真骨舍利和李德裕留下的10颗感应舍利一起瘗藏,并在《金陵长干寺真身塔藏舍利石函记》的长篇铭文详细记录。可政得旨重建寺塔的过程,在南宋《景定建康志》卷四十六也记载得清清楚楚。

这真是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云转。历史总在镇江、南京这两座古城间转来转去。

最早是东吴孙权把镇江、南京撮合在一起,他把都城从镇江迁到南京,在南京筑石头城,成为南京建城之始,同时也是南京作为六朝古都的发端。到东晋时,王羲之的老丈人郗鉴再次发现镇江与南京唇齿相依的战略地位,他以东晋都督诸军事的最高军事统帅身份,在镇江组建北府兵,成为维系东晋政权的根本。为结束晋末混乱局面,刘裕从镇江起兵攻克南京,并建立南朝。到了隋唐时期,历史来了一次大逆转,一直是南京跟班的镇江,一跃成为南京的领头大哥,正是这一逆转,才使得李德裕在北固山建寺,并在塔下瘗藏从南京取来的真身舍利,以护国佑民。

从1960年到2008年,时隔近五十年的两次发现,不经意间再一次把两座城市连在了一起。2014年8月,江苏省政府公布了镇江、扬州、南京三市同城化发展的规划,规划到2020年,以实现“国际性大都市区”为目标,使三市在城市基础设施、教育、医疗、通讯等方面互通互补。在2018年1月26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推动宁镇扬一体化取得更大进展”。由此看来,从东吴、东晋、南朝、隋唐、宋元,三市间修炼了一千多年的姻缘,很快就要瓜熟蒂落、修成正果了。而这前定的婚姻讯息,最早是由一块唐代石碑透露出来的。

我们要感谢李德裕,他在一千多年前就为这桩婚姻定了基调。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