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战争年代吕城籍的三位军人

2018-08-06 09:29

文/赵理章

在战争年代阵亡的吕城籍军人烈士,现文献资料中载明的有二十九人,另还有很多无名英雄,他们为祖国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生命。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丹阳吕城人,我感到自豪。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年之际,我整理出其中三位的从军经历,以及他们的英雄事迹,与大家共同缅怀。

1933年,由于家境贫寒,杨亦康从丹阳第三高等小学毕业后,就去上海绸厂当了学徒。在上海期间,他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参加了上海工人大罢工活动,并很快加入了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随后,因革命的需要,杨亦康从上海的白区调往苏北新四军抗日根据地,后升任为新四军军需营长。

1944年春,全国抗日形势由战略防御转为局部反攻,苏北抗日根据地在陈毅的领导指挥下频频出击。一次,杨亦康奉命指挥,押解一支满装粮食弹药的船队运往某抗日根据地,在途中遭敌伏击,不幸被捕。被捕后杨亦康宁死不屈,牺牲时年仅25岁。

1939年,年仅19岁的尹德生参加了革命,并于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7月,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苏皖解放区。8月23日,我军打响了苏北邵伯保卫战,尹德生所在的一师四团二营五连,担任扼守邵伯正门的艰巨任务。当时,尹德生担任五连机枪班班长,他和战友们在邵伯南端运河大堤以及仙邵公路旁修碉堡,布地雷,筑工事。敌军则在两架飞机、两艘钢船和十几门大炮的掩护下,向阵地发起攻击。尹德生所在的五连战士击退了敌人十多次的冲锋反扑,直至仅剩下尹德生一名机枪手。8月25日下午五时,敌人又冲上了五连的前沿阵地,打红了四挺机枪枪筒,并两次负伤的尹德生端起机枪,飞步登上炸塌的碉堡顶,朝着敌群猛烈扫射,终于保住了阵地,等到了增援部队。尹德生也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1947年,尹德生又在台小庄战斗中右腿负重伤。战后,被评为二等甲级伤残军人。

1944年8月,正当抗日战争,即将防御转入战略反攻的关键阶段,姚龙夫参加了新四军。抗日战争中他先后参加了孟河袭击战、程家桥攻击战、扬中八圩阻击战、邵伯保卫战、临泽出击战、曹家庙遭遇战和赵岗河反扫荡等十余次的战斗,战斗中多次负伤。

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中,姚龙夫带领的连在战斗中非常出色,受到团部的通令嘉奖。

1949年5月12日,在解放上海的战斗中的月浦激战时,姚龙夫带领突击队摧毁了敌人的碉堡,使我军一举攻下月浦街区。随后姚龙夫又与战友们一起攻下了两座碉堡时,然而,此时敌人的一颗子弹击中了他的头部,25岁的姚龙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