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使命记心上 责任扛肩上

——记扬中市委常委、新坝镇党委书记潘杰

2018-08-07 01:31

金山网讯 “流水风梳柳,鱼跃荷莲,人倚栏杆,思绪翻腾载梦还。”这是扬中市新坝镇新治村农民徐建荣眼中的诗意家园。距村委会不远处的渡江文化园内,新修的沿江栈道上,村民三五成群,或坐或行,远望圌山,俯览大江,穿芦苇,听江潮,生态文明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

全域旅游新坝布局下的新治村,投资近亿元的宿予民宿和汉文化博物馆群项目已经启动。未来,该村不仅是名符其实的“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而且是新坝全域旅游的样板区。对此,新治村党委书记马军坦言:“这些离不开镇里的‘一村一品’的战略引领,更离不开小潘书记的关心和指导。”

“小潘书记”说的是扬中市委常委、新坝镇党委书记潘杰同志,这位年轻的“80后”先后在共青团扬中市委和油坊、西来桥等乡镇工作,扎根基层近十年,担当谋发展,实干惠民生。

打造“双核”引擎

强镇转型有高度

新坝镇位于扬中市西北部,下辖12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总面积49.2平方公里,在全国百强镇中排名68位。

位居这个扬中乃至镇江经济重镇的一把手,潘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说:“在这里工作,发展的坐标系不仅是扬中和镇江,更多的是要把新坝放到全省和长三角乃至全国来定位。”

为此,潘杰以两个国家级目标为标杆,拉开新坝改革发展的大幕:创成“国家级高新区”驱动产业转型;创建国家级特色小镇,驱动发展转型。同时,力推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双核+改革”的“2+1”新驱动,实现产业生态和社会发展的共同繁荣。

目前,扬中高新区是为数不多的“县级区”进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去年7月,新坝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特色小镇”。

潘杰说:“争创国字号,我们要的不是牌子,而是要在解放思想的同时,推进产业生态的构建,激发内生活力的再造。”

为更好地服务“双核”引擎,新坝镇深入开展的“强镇扩权”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府功能,为更多人不出远门就能办成事。

优化“双创”环境

部署工作有力度

工程电气是扬中的名片,也是新坝镇的主导产业。但因为原料采购、销售市场均在外地,企业大多负责组装,同质化竞争严重。

针对资源瓶颈,产业低端的转型困境,潘杰辗转北京、南京等大院大所取经问路。潘杰冲破重重阻力提出:工程电气必须向“智能智造”转型,向产业链“延补强”出招。

华北电力大学扬中智能电气研究中心是由华北电力大学与扬中市政府联合共建。

中心成立两年多,先后获得省市创新建设计划和国家火炬计划的支持,孵化和培育了江苏驰睿新材料、小马新材料等7家科技企业。

据扬中高新区副主任朱阳介绍,潘杰十分重视启动“双百双高”招才行动,先后推动威腾股份与GE联合打造“数字化工业转型项目”,与阿里云合作搭建国内首个“智慧电气云”。

“潘书记深入村组调研,全镇上下大力气整治、长效化管理、高品位打造,持续改善和提升生态环境。”新坝镇副镇长王义波说:“新坝成为‘2017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得主,潘书记功不可没。”

坚守“两稳”底线

勇于担当有魄力

新坝作为产业型经济强镇,“互联互保”的“多米诺效应”在那里也有发酵,曾经位列扬中“三十强企业”的两家企业因“互联互保”可能倒闭,新坝区域的金融危机一触即发。

新坝镇副镇长钱宏介绍说,针对这两家企业的金融风险,潘杰正视矛盾,在第一时间组建应对团队,与风险相关方经过数十轮谈判,确定了银行降息、企业瘦身等组合方案,签订《联合共约》,缓解了企业破产风险,避免出现“塌方式”企业倒闭潮。说起这场金融风险,钱宏说:“潘杰同志意识强、思路清、善沟通、敢担当,站在了风险化解的最前沿,将风险破坏力降到了最低。”

作为一个在乡镇工作多年的“老基层”,潘杰每每看到来访群众和群众来信,都深有感触。他说:“只要我们尊重群众,善待群众,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难事就不难。”但对个别实施扰乱社会管理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非正常上访行为,潘杰做事有担当,敢于动真碰硬,主动承担强制处置风险。(记者 袁刚 徐心俊  通讯员 王志斌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