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爱国奉献: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2018-08-07 09:52 来源:觅渡时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学习王继才,就是要学习他守岛卫国的爱国情怀。爱国,这是对祖国最神圣、最深厚、最纯洁的情感。“位卑未敢忘忧国”。爱国,是一种情怀,绝不是一句空话。对王继才而言,爱国,摆在第一位的,就是守岛卫国。他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岛上海风呼啸,人迹罕至,虽为弹丸之地,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地理位置却对海防国防十分重要,是一个国防战略岛。在接受守岛任务之后,他与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了32年,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用守岛卫国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新时代大力弘扬爱国精神的新标杆。

学习王继才,就是要学习他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奉献,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行动,也是一种信念。“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奉献精神,既是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更是一种力量。正是在这种信念的力量支撑下,王继才、王仕花夫妇长期以来在开山岛的艰苦岗位上无怨无悔的坚守、任劳任怨的付出,即便夫妻俩在岛上每年工资只有3700元,收入极其微薄;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就是他们在岛上的全部家当,条件相当艰苦。但是,为了国防事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了海防安全,他们牺牲自我、苦守孤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无愧于全国“时代楷模”的荣誉称号,也为我们树立了新时代弘扬无私奉献精神的新榜样。

去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是对王继才三十多年如一日爱国奉献的高度评价与首肯,也是又一次对新时代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的积极倡导与引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爱国、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爱国守法、敬业奉献是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的重要范畴。爱国就要敬业,敬业就要奋斗,奋斗就要奉献。幸福从哪里来?幸福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业绩,我们要向王继才、黄大年等先进模范学习,对标对表,主动看齐,让爱国奉献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把我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到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撸起袖子加油干、低调务实不张扬,从自己做起,从立足本职岗位做起,为奋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江苏走在全国高质量发展前列而拼搏奋斗、无私奉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熊焱生)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