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市探索纪委派驻机构“嵌入式”监督

2018-08-07 09:59 来源:镇江日报

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实现派驻全覆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6月29日,镇江市委巡察机构工作暨镇江市纪委综合派驻改革动员部署会召开,共成立20个派驻纪检组,71个市级机关部门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一年多来,派驻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积极探索“嵌入式”监督,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取得了显著成效。

部门的主体责任就是种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田”,派驻机构的责任是监督部门“种地”。进驻以来,派驻机构主要从三方面着手,压紧压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一是定期召开廉情分析会,就“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双向通报,分析研判部门廉政风险点;二是督促履责记实信息填报,着力解决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力、层层递减问题。三是出台主体责任考核细则,真正把落实主体责任融入部门日常工作。

镇江市派驻机构人力物力资源有限,“嵌入式”监督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因此,各纪检组在探索“嵌入式”监督时,能够精准选取切入点,深入监督,再由点及面、逐步散开。比如驻市公安局纪检组创新推出“随警监督”机制,会同政工部门全程跟踪,确保重要警务和重大执法活动顺利实施;驻市教育局纪检组深入高考、中考一线和运动员训练、代表团参赛全过程,将监督探头直接架到考场和赛场。各纪检组的切入口虽然不大,但监督实效都比较显著。

为充分发挥“哨兵”“探头”作用,派驻机构从列席会议、谈心谈话、监督检查等方面着手,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实时贴身监督,准确把握部门政治生态,在此基础上,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市级机关下属企事业单位,自去年11月以来,派驻机构共对33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作风建设重点督查,发现问题72个,处理36人。今年上半年,派驻机构共立案30件,同比增长200%;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39件,是去年同期的10倍;党内问责11起、11人,行政问责23起、32人;信访受理381件,信访办结229件,通报曝光20次。相比于去年同期和派驻改革初期,重要执纪数据均显著提升。

一年来,派驻机构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严守政治纪律、提升能力水平、强化权力约束,以“刀刃向内”的魄力严防“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賦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张文彧 胡建伟)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