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今夏中暑人群显出“一多一少”

总体人数减少,中青年、运动过猛者增多

2018-08-08 00:09

金山网讯  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市民纷纷大呼“受不了”。不过,从江大附院、市一院、市四院急诊统计情况来看,今年进入夏季以来,因中暑入院治疗的患者人数较往年大幅减少。而市二院接诊中暑患者中,从事车间工作、户外工作的中青年,以及过量运动导致中暑者明显增加。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江大附院急诊科最近两个月一共接诊了两例中暑病例,比往年少了很多。进入高温季后,市四院急诊共收治了4例中暑病例,症状都比较轻,经过补液、降温等常规治疗后,均无大碍,对照去年此时该科接诊的十多例中暑患者,其中重症的就有五六例的数据可以发现,人数也大幅下降。

与今年市区大多数三甲医院接诊中暑患者锐减的情况有所不同的是,市二院目前已累计收治十多名中暑的市民。这些市民中,老年人不再“唱主角”,从事车间、户外工作的中青年人,以及锻炼“过猛”导致中暑的年轻人占了大多数。针对这一情况,市二院急诊科主任许应坤也特别提醒市民,夏天外出要做好防护工作,尽量避免长时间运动,运动时间也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气温相对较低时。如果在户外或环境比较密闭的空间作业,一定要隔一段时间休息一会儿,及时降温,并补充充足水分,否则很容易出现中暑情况。

虽然总体来说市区因中暑入院的患者少了,但仍有人因为热射病入院抢救。5日、6日两天,市一院急诊接连收治两名热射病患者。其中一名患者为40多岁的中年男性,前一天晚上醉酒后,倒在马路上睡了一夜,第二天被路人发现后才送到医院。另一名老人则因为住所闷热,未开空调导致中暑,家人发现时已经出现呕吐、神志不清的症状。市一院急诊科主任王鹏介绍,两名患者入院时,体温均超过39℃,确诊为热射病,虽经过医院全力抢救,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夏季湿热,如果防护不当,尤其对于伴有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及婴幼儿等特殊人群来说,很容易引起中暑。”许应坤介绍,中暑分为轻度和重度。轻度中暑者经恰当处理后,一般很快可恢复正常。重度中暑又分为热痉挛和热射病,此类患者病情往往比较严重,甚至会危及生命。

“虽然中暑病人少了,但是高温天气如果持续存在,今后一段时间仍是中暑高发时期,市民还是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王鹏提醒,由于特殊人群更易受到高温的影响,家人最好能给予密切关注,除了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尽量减少暴露在高温环境中的时间,避免其独自外出,并准备纳凉电器以及人丹、风油精、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一旦发现中暑病人,首先应将其迅速移到阴凉通风处平躺,解开衣服,用冷水毛巾敷于头部、颈部、腹股沟等处降温,并补充水分,对病情危重或经适当处理无好转者,应及时拨打120求救。 (杨泠)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