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这份家庭档案,记录王继才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2018-08-08 11:49 来源:新华报业网 陈月飞

交汇点讯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这篇人生华章,也体现在了王继才的家庭档案中。

刚刚截止不久的全省“最美家庭档案”征集评选活动,收到了由连云港市档案局选报的王继才的家庭档案。这份档案共计55件,分为“岛就是家”实物档案和“荣誉”证书档案两个部分,充分展示了王继才32年担当卫国守疆使命,在坚守中闪烁信仰的光辉一生。

这份档案是怎么征集到的呢?今年5月23日,江苏省档案局举办“档案见证改革开放——江苏最美家庭档案”征集评选活动,连云港市、灌云县档案局一致推荐王继才。灌云县档案局第一时间和王继才沟通,老王欣然接受并表示积极支持。7月3日,灌云县档案局联合有关部门并邀请摄影师,专程赴开山岛进行档案征集。

迎接收集小组上岛时,王继才说:“我们一家人只是许许多多保卫国家中的平凡一份子。”王继才觉得他们一家是平凡的。他们平凡地用32年时间以海岛为家、与孤独为伴,默默守卫国土;他们平凡地坚持每天升旗巡岛,30多年来仅有5个春节下过岛;他们平凡地因为守岛有责,多次错过与亲人最后一面;他们是平凡的“海上守护神”“孤岛活雷锋”,用航标灯照亮渔民出海路,用敲盘子提醒渔民安全行船,冒着生命危险救下落水船员;他们还用最平凡的语言向习主席承诺:“一定把开山岛守好”。

“荣誉”部分的档案中,展示了王继才夫妇获得的众多荣誉。从2003年的“全市国防工程先进管护员”到2008年的“优秀民兵干部”;从2011年的“灌云县第二届敬业奉献模范”到2012年的“和谐家庭?幸福榜样”;从“2012年度海洋人物”到2014年的“省双拥先进个人”再到2014年的全国“时代楷模”,集中体现在大量奖牌奖杯证书中。王继才夫妇组成的家庭还先后被评为“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全国幸福家庭”等称号。他们用小家的牺牲,守卫了大家的安宁。

不过,王继才最珍视不是这些荣誉,而是一面国旗。

开山岛上风大、湿度大、阳光强烈,国旗很容易褪色破损,王继才夫妇自己掏钱买了300多面国旗。2012年元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了解他们的事迹后,专门从北京送来一座全钢移动升旗台和不锈钢旗杆,还向他们捐赠了一面曾经在天安门广场飘扬过的国旗。这面国旗王继才收藏至今,也被列入了家庭档案,一同收藏的还有王继才上岛初期升起过的国旗。这些国旗新旧不同,大部分都有不同程度的褪色,从侧面展现了岛上的艰苦环境。

岛上的艰苦条件,在“岛就是家”实物档案部分也有充分体现。破旧的维修工具,展现了这个小家庭从一盏煤油、一只小煤炉、一把小铁铲、一张由砖头和木板搭建起来的小床和一个破旧不堪的小方桌起家,事事都需自己动手的日子。曾经使用过的各型收音机,背后是守卫孤岛的孤独和寂寞。一部新华社记者赠送的手摇发电收音机,侧面展示了岛上长期没电的艰难岁月。

档案征集小组还详细收集了王继才夫妇的生活工作资料,从庄严的升国旗、唱国歌、敬礼到日常巡岛、观天象、护航表、填写海防日志。当收集小组问及他们打算守到什么时候时,他们平淡地说“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王继才兑现了他的诺言,今年7月27日,他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9岁。(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供图灌云县档案局)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