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江苏高质量发展更有“温度”

2018-08-08 15:47 来源:苏州新闻网

近日,江苏民政部门制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八项举措”,从农村兜底保障、养老服务体系、农村和谐社区建设等8个方面列出22条责任清单,各地将对照清单逐条落实,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涉及民政民生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八项举措”,只是江苏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个生动缩影。

全面小康,民生为先。高质量发展最终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在今年江苏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后,全省各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特别是在提升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都有新举措。打通破解民生热点、增强人民获得感的“幸福之路”,提供人民群众可以创业就业的“启航码头”,筑起便民利民的“智慧小屋”,都是加固江苏高质量的发展版图。

乡村振兴托举农民“获得感”。利用本地产业、资源优势等,大力发展本土产业,宿迁沭阳县在“花木”上念起“致富经”,做大产业文章,不仅让百姓奔向“富裕户”,也用花木扮靓田园乡村新美景。徐州师寨镇依托光伏发电,打造成江苏省光伏发电“特色镇”,脱贫攻坚有思路,乡村振兴有出路。可以看到,乡村振兴举措的“加码”,带来的是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增量。

民生保障撑起群众“幸福伞”。百姓的获得感不仅仅体现在脱贫致富上,更体现在入学的需求、生活品质上的提升。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教育民生“兜底线”,江苏精准实施教育资助全覆盖;建立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弥补农村社区公共服务的不足……从孩子的教育事,到老人的养老人,“民生幸福是高质量发展”在江苏大地上进行着生动实践。

“互联网+”织出百姓“贴心衣”。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江苏“不见面审批”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政府走出一条从“瘦身”到“强身”的简政之道,江苏百姓也享受到了“不跑腿,办好事”的网络便利。以互联网为基础,无锡打造“物联网”高地,“智慧医院”拔地而起,预约诊疗、移动支付、肿瘤诊断治疗和海量大数据的比对,都已经和互联网“牵手”。不出家门能看病,医院看病不排队,加快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应用,百姓的“贴心衣”一件比一件多。

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要由人民福祉来检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目标同时,让乡村承载更多绿水青山,让百姓生活更加便利,江苏有“温度”的发展必将托举这片土地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李群)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