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扬州多地乡村兴起“稻田画” 五亭桥和盆景都“搬”进稻田

2018-08-08 17:38 来源:扬州发布 向家富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鱼米之乡的田园生活让人向往。今年,为了迎接省园博会,仪征马集镇、新集镇、刘集镇等地,在稻田里种植了彩色水稻,设计了各式图案,让“田园生活”更有趣味,乡村风光增添新景点。

记者昨探访看到,新集镇的乡间将五亭桥和扬州盆景都“搬”到了稻田。

扩大种植

扬州今年引种500亩彩色稻

扬州市农委农技推广站站长谢成林介绍,近几年,扬州每年都引种示范彩色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扬州继续在仪征市、高邮市、江都区、邗江区等地进一步扩大种植,示范面积达500亩左右。其中,200亩左右用于功能性大米开发的彩色稻种植,300亩左右用于观赏彩色稻的种植。

谢成林说,观赏彩色稻有黄色、紫色、红色、白色等各种颜色,“在蓝天绿地的映衬下,格外绚丽,像一幅幅巨型的油彩画铺在绿色的田野中,光彩夺目。彩色水稻是人们欣赏乡村田野的美丽景观,五色彩米是人们体验美味的餐桌上品,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迎接盛会

五亭桥和扬州盆景“搬”到稻田

今年,省园博会将在仪征开园,为了迎接这一盛会,仪征市马集镇和新集镇,在沿S353省道(文昌路西延段)旁的农田中种植了彩色稻。

在马集镇,50亩的彩色稻田中,绘制了飘带、五彩祥云以及“亲情马集”4个字。马集镇农业助理李永高说,眼下,水稻已长满稻田,“画作”更加清晰,正是前往观赏的好时候。

在S353省道新集镇段(紧邻龙涧河西岸),田野间有一片彩色水稻田。记者探访中看到,稻田中有“田园风光”、“仪征马集”等字。另外,稻田中还有一盆“扬州盆景”和“五亭桥”,以及一些色块田。

新集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丁恩平介绍,新集彩色水稻共有30亩左右,彩色稻有紫、白、黄等多种颜色,个别彩色水稻叶色正在发生变化。

丁恩平说,从现在起到稻谷成熟收割前都是最佳观赏期,“S353省道与稻田有一定落差,市民只要在路边就能看到字样和图案。”

在刘集镇刘集村谢庄组(大新线一侧),也有一块彩色水稻田,田间绘制了“美丽白羊山”5个大字,这5个字为紫色水稻,底色则是白色水稻。白羊山是刘集镇主山脉,该地位于白羊山左近,因而在田间绘制了这几个字。记者注意到,只要站在大新线马路上,就能拍到“美丽白羊山”。

已到最佳观赏期

彩色稻成乡村旅游新亮点

谢成林说,目前,各地彩色稻进入拔节孕穗期,生长旺盛、色彩鲜艳,已进入最佳观赏期。

除了仪征,高邮市、江都区、邗江区等地也有彩色稻田。如在邗江区槐泗镇运河村,就有一个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彩色稻种植项目,彩色稻组成了各式图案,并且在不同的生长阶段,叶色发生变化,穗子出来又会发生变化,因而图案会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幻。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