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电梯正确使用关乎人身安全

一些习惯动作隐藏极大的安全隐患

2018-08-09 00:32

金山网讯 大量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以下统称电梯)服务于公共交通领域,成为日常出行不可或缺的运输工具。目前全市电梯使用单位共有4255家,在用电梯数量达到2.4万台,其中住宅小区电梯约1.37万台。

暑假是电梯故障的多发期,此时电梯安全也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质监部门提醒,如何确保电梯使用安全,除日常管理、维保到位,乘客对电梯的“正确打开方式”,至关重要。

习惯的“日常”竟是“危险动作”

让孩子独自乘坐电梯;牵着宠物上电梯;电梯门快关闭时,用肢体去阻止轿厢门关闭……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这些使用方法几乎已成为他们日常乘坐电梯的习惯。而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电梯检验师李芹眼中,这些习惯的“日常”都是“危险动作”,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正值暑期,逛商场被称为性价比最高的消暑方式。走访中,记者发现,不管是在扶梯上,还是厢式电梯里,都可见无家长看护的孩子上下乱窜。事实上,2014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儿童乘电梯要有成年人陪同看护”。每到暑假,各地接连发生孩子在乘坐电梯时受伤,与家长的安全意识淡薄不无关系。

润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他们定期检查的情况来看,辖区内大型商场在每个电梯口都有相关安全措施,提醒小孩、老人要在家人的陪同下乘坐电梯,“但是因为如今电梯使用的普遍性,这些最基本的安全常识往往被乘坐者忽视。”

携带宠物乘坐电梯的注意事项,也常被忽视。“最好是将宠物抱在手里。”李芹解释,乘坐自动扶梯时,扶梯的梳齿板等部位,会夹到宠物的脚趾甲和脚上的毛,容易对宠物造成伤害。而乘坐垂直电梯时,宠物的牵引绳等如被电梯门夹住,则有可能造成重大事故的发生。

电动车“搭乘”暗藏安全隐患

李师傅是一个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每天劝导居民正确使用电梯是他的工作之一,“最头疼是一些居民担心电动车放在楼下不安全,会将车骑进电梯上楼。”而他的苦口婆心常常不为居民所理解,“大家都认为,电动车上电梯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电动车骑进载人电梯,其实是非法使用!”李芹解释,一方面骑车进电梯,会对其他乘客造成不便;另一方面,这也是极其危险的行为,一旦电动车刹车失灵撞到电梯,碰撞会使电梯安全装置启动,造成电梯停止运行。

有关部门统计,我市近3/4的电梯故障与人为因素有关,乘梯者使用电梯过程中的不正确、不文明行为已成为引发电梯故障的一个重要原因,“市民文明乘用电梯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记者 朱婕 见习记者 单杉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