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市首个“污泥耦合发电项目”获批国家试点

2018-08-09 14:12 来源:京江晚报

8日,江苏镇江发电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污泥耦合发电项目”正式成为国家试点项目之一。这个镇江首个污泥耦合发电项目,可以实现全市每年产生的10万吨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为解决城市污泥处置问题提供了新出路。

作为城市污水处理的必然产物,城市污泥含大量有机物、氮、磷、致病菌等,伴有恶臭且数量巨大。过去大多采用填埋方式处理,如果处置不当,将带来严重的二次污染。

国家能源局和生态环境部日前联合发文,公布全国84家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企业名单,其中就有江苏镇江发电有限公司申报的“污泥耦合发电项目”。项目先后通过江苏省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组织的专家评审,正式获批国家试点,预计2019年投产。

对大多数人来说,“污泥耦合”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通俗来说,耦合指两样东西掺杂在一起。污泥耦合在发电行业来说,就是燃煤与污泥耦合的简称。这个项目能有效解决污泥填埋处理问题,每年将处理污泥量超过10万吨,节约标煤5000吨左右,增加9万吨蒸汽。

燃煤与污泥耦合燃烧前少不了的是“干化”环节。将污水处理厂产生的60%—85%含水率的污泥,通过密闭车辆运送至电厂,利用电厂蒸汽把饱含水分的污泥间接干化至含水率30%以下。随后按一定比例,与燃煤掺混后送入电厂锅炉,在1200℃以上的高温环境中燃烧。在这样的高温下,污泥中的各种污染物得到彻底分解,可以说是“灰飞烟灭”。经过高温焚烧后产生的灰可以作为建材利用,变废为宝,形成循环经济。

“耦合发电依托现有燃煤电厂进行改造实现生物质发电,可利用电厂现有的发电设施和超低排放等其他公用设施,规模化协同处理污泥、垃圾,实现火电燃料灵活性,减少项目投资成本。”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春介绍,“燃煤耦合污泥发电项目或将成为未来污泥处理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手段。”

燃煤与生物质耦合发电,是国家“十三五”能源重点发展方向,作为可再生能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兼具经济、生态与社会等综合效益。(俞佳融)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