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博物馆参与发掘金坛顺水桥土墩墓考古项目基本完成

2018-08-10 00:58

金山网讯 记者近日获悉,镇江博物馆参与发掘的金坛顺水桥土墩墓3号、5号和6号墩考古项目,基本完成了初期的器物修复、绘图、拓片、拍照等整理工作。

江南土墩墓是吴文化现存最重要的遗存,为配合金坛茅山旅游大道的建设,由南京博物院牵头调集了南博、淮安、常州、镇江和徐州等机构和地区的考古人员对沿线20多座土墩墓进行考古发掘。

镇江博物馆考古部负责该项目的考古人员刘敏介绍,镇江博物馆受南京博物院的委托从去年11月进场参与发掘金坛顺水桥土墩墓3号、5号和6号墩,三墩共发现墓葬15座,祭祀用器物群16座,是典型的一墩多墓形制,据推测可能是等级相对较低的普通百姓家族墓葬。因无文字记载,现场也无人骨,根据出土文物初步判定墓葬为春秋时期。

三座土墩墓共出土器物100余件(已修复的),其中包含原始瓷器、印纹硬陶器、夹砂陶器等,考古人员还在现场发现两只绿松石的玦。目前,所有出土文物暂存南京博物院苏南工作站,并即将与南博工地出土文物一起移交金坛博物馆。

刘敏告诉记者,镇江博物馆参与的这部分考古项目已于6月19日以评分优秀顺利通过了省文物局专家的田野验收,并获得省内专家一致好评。该考古项目的顺利完成,既丰富了土墩墓的发掘资料,同时也为更好地研究土墩墓不同的埋藏形式提供了有效证据。(马彦如)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