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暖新闻 列表

【暖新闻】“放弃不难,但是坚持一定很酷” 患病女孩刻苦复读终于考上大学

2018-08-10 17:21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这个暑假,有一群孩子,他们一边学习一边要扛起生活的重担;一边为刚收到录取通知书喜悦,一边要为学费忧心忡忡。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与江苏省妇联、江苏省儿童基金会联合推出2018“和你在一起助学圆梦”系列报道,和你一起倾听逆境中的梦想之声,让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不再无助。

347分,超文科一本线10分,这是江苏兴化荻垛镇女孩周凡今年的高考分数。分不算很高,但对于这个孩子来说,已经非常了不起。家境贫寒、母亲离开、十岁时患上了无法根治的血液病……这所有的困苦都没能打倒周凡。她一路咬牙坚持,为的就是给自己和家人撑起未来。

这个拿着手机软件,背诵大学四级英语单词的女孩,就是周凡。她说,自己现在每天背诵40个单词,想提前背一点,打好基础。几平米的卧房,几件老旧的家具,要不是墙上挂着的海报,很难想象,这是20岁女孩的房间。今年高考,周凡考了347分,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录取。自从拿到通知书,她就开始背诵大学四级的英语单词了。周凡相信"勤能补拙",对于她来说,347的分数得来不易:这是她带病参加的第二次高考。

2008年,上小学五年级的周凡持续低烧。家人带着她四处求医,最终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造血功能有问题。这意味着,周凡一旦生病,身体各项指标就会下降。并且由于血小板减少,周凡身体不能有磕破,否则会血流不止。

父亲打零工维持着高昂的治疗费,爷爷奶奶也把家里能卖的粮食都换了钱。好在政府、学校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两年后,病情终于稳定下来,周凡重新回到课堂。12岁的她,比同龄的小伙伴成熟稳重许多,她已经明白了什么是困苦,也明白了这个病不能根治,将伴随自己一生。

这天的晚饭,简单的两个菜,一个自家地里种的黄瓜,一盘肉。这还是因为周凡在家,奶奶早上特意去买的。刚过六十,奶奶却已头发花白,满脸皱纹,她把家务都揽在手里。周围人都说周凡有一位好奶奶,在奶奶的心里,这么做,更多的却是为了弥补孙女的遗憾。三岁那年,因为家境贫寒,周凡的妈妈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

周凡喜欢读书,她在这些语句里获得安慰,汲取勇气。特别是东野圭吾说的那句话:“放弃不难,但是坚持一定很酷。”然而,命运似乎还在和周凡开玩笑,2015年,爷爷查出了胃癌;2017年,爸爸又患上了糖尿病。也就是在这一年,已经高三的周凡,在高考前身体再次亮起红灯。感冒发烧不断,不停地挂水、打针、吃药。她的第一次高考,以失败告终。

当时,周凡的父亲劝她不要复读,上个大专就行。但是周凡说:“我还是要去复读的,我觉得再有一年的话,还是有实力考上的。”再复读一年,负担可不轻。父亲打工一年一万五的收入要支撑全家开支,爷爷奶奶每月也只有几百元的低保。但最终在周凡的坚持下,父亲周网所还是点了头。

20岁的周凡喜欢喝茶,一是因为喜欢茶的香味,而是因为买饮料花费太大。茶叶是爷爷十块钱买来的,一大包够喝上好几个月。复读这一年,周凡卯足了劲儿。压力实在大了,周凡就偷偷抹会儿眼泪,然后拼命刷题来缓解。在泪水与坚持中,周凡第二次走上了高考考场。在她看来,勇敢并不是不害怕,而是双腿颤抖仍然要往前走。

看似文静的周凡,内心却始终有那么一股子韧劲。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周凡说,无论怎么困难,经济上的、精神上的,她都还会努力坚持,乐观面对。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雯、张健 报道)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