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老镇江的油麻店

2018-08-13 09:53

文/潘春华 马悦

镇江扼江河之交,是重要的漕运咽喉,素称“不可一日废舟楫”的地区,发达的长江、运河水上运输,促进了历代内河船舶制作、修船业的发展。

过去在内河中承担货物运输的船只,大多为杉木制就的中小型木船,旧木船上岸有许多烂洞破缝需要维修。如何将这些缝口填补好,使之不漏水,传统的做法是捻麻丝、打麻板、刮油灰。据老木匠介绍,一条普通的木船要用三四百斤麻丝,若是大吨位的船则要用上千斤麻丝,使用桐油数量也十分可观。由此便衍生出专为木船制作及维修提供麻丝、麻绳、桐油、生漆、灰料、铁器等生产用品及原辅材料的油麻业。据《乾隆镇江府志》卷四记载:“清顺治十二年(公元1655年),御史冯班上疏,京口(镇江)如造船、铁钉、油麻之属,一切不得擅取。”可见当时油麻业在市场上的重要性及其地位。

老镇江的油麻店大多集中在临近长江及大运河入江口附近的中华路、小闸口、打索街、日新街、新河街一带,足有二三十家,毗邻船码头、船行、船作坊、船坞、营造厂等场所,便于船主和造船商们购物。还有零星几家油麻店散落在城里五条街、南门大街、四牌楼附近。镇江油麻业有自己的行会组织“麻神会”,并设会馆(俗称会堂),供奉菩萨或祖师。每年四月中旬均同其他会馆一道,举办盛大的都天庙会。

据居住在中华路上的老人们回忆,建国初期镇江油麻业十分兴旺,城里城外遍布经营油麻生意的店铺,规模较大的店集聚在中华路及周边街巷,有万和兴油麻店、朱记油麻店、同泰油麻店、张福兴油麻店、德和祥桐油店、义兴利桐油店等几家,颇有名气的当数坐落在日新街口的张福兴油麻店。

张福兴油麻店的老板名叫张福兴,是用自己的姓名做的店号,办事诚信,待人和善。店面正对繁华的中华路,黑字招牌十分醒目,前店后作一字排开,店门口悬挂着一只用麻绳编制的油麻店特有标志——大麻绳球,店堂内摆满了装桐油的木桶和各色船用器材、杂货。出店门往北步行不远就到长江边,往东半里便到石浮桥。店号生意做得很活,当地前来购买麻丝、桐油的船主络绎不绝,甚至扬中、大港、江心洲、丹阳、高资、邗江等地的船主、木船加工作坊业主也前来采购修船物资,他们将船停靠在江边或石浮桥旁,店号伙计便用板车帮助客户将买好的货运送至船上。中华路上从事运输业的搬运夫也很多,随喊随到,客户们载货即走,非常便利,因此生意十分红火。

过去,镇江的油麻店还兼营麻绳加工及销售,即自行摇制各种规格的船用缆绳、商用麻绳、日用麻绳。一般情况下,摇制船用缆绳是根据用户订购需要而加工。一根麻绳长度通常四五十米,室内很难有这么大的作场,因此生产加工麻绳大都在室外进行。旧时,中华路、打索街、小闸口、新河街一带的油麻店铺门口或马路边上,常可见到工匠们摇麻绳的身影。

摇麻绳的机子是木制摇机,大半人高,前边有个面板,面板上有9—12个挂钩用以挂麻坯。面板后面有摇把,当转动摇把时,前面板上的钩子也相应转动,将麻绳绞紧。摇麻绳时,首先摇制单股绳坯,在摇机的钩子上扣住第一根麻条,由一人摇机,另一人拽住转动的麻条并且不停添上麻条,绞紧好的麻绳坯绕成一个个绳团备用。接着正式摇绳,两个摇机相对而放,摇机之间的距离就是成品绳的长度。将麻坯来回拉,扣在两边相对的摇机挂钩上。合股时需3人同时作业,两边的摇机各自摇动,绳坯在一步步绞紧,俗称“上阵”,第三人平端着挂有4—6个纺锤体的操作杆缓步从一个摇机走向另一个摇机,每个纺锤体刻着两道凹槽,用于两股合并的收束,当收束到一定程度即可。麻绳摇成后,还需经过查检、烘干、去毛须、盘整等工序,方能拿到号上出售。

如今,排水量达数十万吨的各种用途货轮替代了一艘艘小木船,麻绳手工制作也实现了自动化,旧时的油麻店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成为历史的印记。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