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边城镇党员争当创业致富“领头雁”

2018-08-13 10:18 来源:镇江日报

青山村,位于江苏镇江句容市边城镇腹地,曾经是一个年村集体收入不足10万、长期受“软弱涣散”“空心村”困扰典型农业贫困村。然而,短短的几年内却彻底翻了身,不仅成功“摘帽”,而且村里有了自己的产业。

“我们村多的是土地,从2016年担任村委会主任那刻起,我就想着一定要变‘废’为宝,带领青山的老百姓富起来。”朱小龙这样说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努力下,1000亩的樱花园和1000亩的水果采摘园在青山村已初现雏形。

如今,在边城,像朱小龙这样干劲十足、敢闯敢拼的党员前赴后继,一股争当创业致富“领头雁”的心气在全镇党员中蔚然成风。原来,边城镇党委创新思路、谋新举措,积极探索“党建+创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径,将“农村党员创富”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重点推进,强势为党员项目撑腰鼓劲,全面打造“党组织助创、先锋领创、互联共创”的大创业格局。

帮扶措施解决创业后顾之忧。结合“惠民大走访”工作,镇党委积极联系上级农委、科技局等单位争取涉农资源,从资金、点子上提供一条龙服务。该镇设立了500万元的“党员创业帮扶资金池”,其中今年以来就投入400余万元。镇党委联合银行举办“银企对接会”,设立了300万元的“党员创业致富贷”,以贴息贷款、责任担保的形式为创业党员提供资金帮扶。同时,在句容建立首家农村党员创业指导中心,制作“创业手册”,为党员项目出谋划策。镇里邀请了农业专家赵亚夫、“万人计划”应珏、本土创业致富能人费清照等组建了“创业导师团”。镇劳动所、成教中心、青年党校经常举办“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方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SYB创业”等实用技能培训;“创业沙龙”定期举办“创业先锋座谈会”,创业党员围绕各领域现状沟通交流、信息共享。

党组织护航跑出致富加速度。在大华村,南航研究生毕业的费清照,今年在该镇东部干线上投资新建集空气凤梨种植、新品种开发、线上销售与线下展示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农业基地,预计今年将新增培育100万株,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在仑山花木基地里,300多亩的五彩锦带花开满树,这是钱之华创业心血,他将原本几块钱一棵的灌木苗“巧身一变”为乔木树之后,身价翻了成百上千倍……如今,从家庭农场、物业服务项目到水果种植园,几十个创业先锋活跃在边城镇各行各业,一大批党员创业先锋脱颖而出,为全镇干事创业注入了一股新风气。

互联共创促成党员致富强“引擎”。镇党委充分发挥驻镇单位多的优势,联合8家驻镇单位、1所学校和4个市级机关部门,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为党员项目争取创业资源、开拓市场渠道。73091部队与衣庄村结成帮扶对子后,已完成150亩的军民共建蔬菜基地建设;佴池村在句东强戒所的帮扶下,盘活闲置厂房、成立劳务合作社;省少管所扶持戴村村发展500亩草坪基地;农博园帮助赵庄村发展物业经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帮助赵村村组建农机服务队……所有项目都是通过党员领创的形式得到较好落实。目前全镇共有领创的党员39人,参与党员100多人。

记者了解到,边城镇将乘势而上,进一步优化创业生态,打造“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业+’”格局,激活富民党建“一池春水”。(陆萍 柏露 徐科 庆海)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