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e支教 2018新疆行 小志愿者日记

小志愿者日记之七——六十四团课堂和家访见闻

2018-08-13 23:55

2018年8月13日 晴

今天,我们一早就登上了大巴,发车前往六十四团小学。一下车,校长便十分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他的热情,让我们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热情好客的精神。

我们上的第一节课是制作仿铜印第安人面相。在做的过程中,我发现新疆的小朋友们都做的非常认真,仿佛在用一种神圣的情感面对这次手工制作。这恰恰说明,新疆的小朋友有着非常强的求知欲。是啊,那一张张淳朴的笑脸的背后,隐藏的是渴望与迫切。他们缺乏学习的机会,所以他们抓住每一个可以学习的机会,他们缺乏书本,所以他们将每一本书倒背如流,他们缺乏生活的多样性,然而他们却用无穷的创造力使生活变得五彩斑斓。是的,他们没有较好的生活条件,然而,他们却靠着燃烧自己永不停歇的对学习的渴望的火焰,照亮了一个又一个黑暗的角落,使得无聊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上完课,我们便跟着结对的学生,来到他们家,进行走访,了解当地居民真正的风土人情。来到我们走访的学生家,我顿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满藤的葡萄,小院里竞相开放的鲜花,金光闪闪的餐具以及一碟碟精致的美味食物,一切都是那么诱人。我觉得,这里最具特色的食物是馕。香中带咸,香中带甜,口感酥脆,而且一啃就是一大块,很符合新疆当地少数民族豪爽的性格。在交谈的途中,我很惊讶的发现,其实新疆人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对汉族人抱有偏见,仇恨的态度,恰恰相反,他们是那样的热情好客,不停的夹菜,招呼我们吃菜。这表明一个很好的现象:各族人民之间的间隔越来越小,就像习近平说的那样,如石榴籽一般紧紧的抱成一团,这正好体现了团结的力量。中国的强大,并不只是靠一个人,一个市,一个省,一支部队的功劳。而是成千上万个中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我们不能对任何少数民族的人有任何偏见,否则,只会你死我活。只有大家团结在一起,才能铸就永久的辉煌!(卢炯竹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