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8记者的一天 八月

授人以渔,把美丽当成事业

我市美妆美甲职业优秀高技能人才王娟

2018-08-15 15:43

 

W020141104370228380330

 

本报记者 杨佩佩

11月4日,“2018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商业行业美容美发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上海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镇江技师学院的学生在比赛中斩获佳绩,创该校历史最佳。3位学生分别荣获新娘化妆组全国金奖和铜奖。而3位学生全都出自市美源彩妆造型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娟之手。

“全国技术能手”“江苏工匠”“镇江市首席技师”“镇江市有突出贡献技师”……作为我市美妆美甲职业优秀高技能人才的领军人物,王娟身上的荣誉很多。除了发展自己的美丽事业,王娟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社会责任。2016年开始,她的美源彩妆造型培训有限公司和镇江技师学院合作办学,开设美容美发专业,学校的师资、课程、实训基地等全都由王娟一手负责。

一举摘冠,证明自己的美妆天赋

昨天上午,记者在培训公司里见到了王娟,高挑的身材,一双大眼睛,典型的气质型美女。在办公室的橱窗外,记者看到了很多的参展证和裁判证,“这个就是刚刚结束的全国商业行业美容美发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我是理论考评裁判长。”王娟告诉记者,13年前她却是以参赛者的身份参加了行业里最顶尖的比赛,并一举获得大赛的冠军。

在王娟拿出的一张照片上,王娟身旁的模特造型格外引人注目,身后是一轮金黄的月亮,各色牡丹花在身上绽放,一只蓝色蝴蝶在胸前翩翩起舞,一只白孔雀停栖在手臂上……就是凭借模特美妆和造型,王娟获得了第29届亚洲发型化妆大赛梦幻化妆组冠军。

回忆起这件夺冠作品时,王娟依然心潮澎湃。她说,大赛吸引了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地的美妆高手。这样的大赛,选手比拼的是综合实力,除了美发化妆美容技艺外,还有服饰、配饰、彩绘等等。当时大赛的主题是“东方花园”,为了突出东方元素,经过几次设计更改后,最终王娟决定将牡丹、孔雀、月亮、蝴蝶等元素设计在一起。“我当时想能拿个优胜奖就不错了,当得知获得冠军时,特别地激动。”

斩获大奖后,2006年,王娟又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授人以渔,技能创业体现价值

2007年,王娟回到了镇江,从事新娘跟妆。“当时镇江新娘跟妆的店不多,每次去跟妆时,伴娘和亲友都会说,想跟着我学化妆。”多次的询问,让王娟有了办个美容美发化妆培训学校,让更多的人学会这门手艺。

2010年,王娟在正东路上租下两间房,一间作办公室,一间作教室,开始做美容美发化妆培训。“广告登出后一个月只收了一个学员。”王娟没有气馁,把自己的美容美发技术传授给学员。到了2014年,一间教室已经容纳不了30多名学员,王娟又租下一间。就这样慢慢学员增多,教室扩大到了4间,最多时有100多名学员,她随即搬到南门大街租下一个整层。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市民对美容美发的需求越来越多,看到王娟在行业内做得风生水起,镇江技师学院的领导主动找到了她,想合作办学开设美容美发专业。在王娟公司的全力支持下,2016年镇江技师学院开设美容美发专业正式招生,学校的师资、课程、实训基地等全都由王娟一手负责。从第一届的10人到第二届的20人,再到今年招生的25人,这个专业越来越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王娟说,学生们先后在江苏省、全国美容美发技能大赛上获奖,看到学生们靓丽的成绩单,自己非常欣慰。“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掌握美妆知识,扮靓自己的美丽人生;让更多学生学到专业的美妆技能,通过技能创业,体现自己的价值。”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