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8记者的一天 八月

王良弼:红心向党 书画育人

2018-08-16 15:55

王良弼老人。 周迎 摄

周迎 陈夕方 尹文争

走进位于丹阳市开发区毛家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记者看到一位端坐于书桌旁写字作画的老人,满头银发,精神矍铄。他就是94岁高龄的离休干部、毛家社区辅导站的老师王良弼。

1925年5月,王良弼出身在丹阳大泊后王村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民家庭,1949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新中国成立后,王良弼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历任埤城镇中心校校长、吕城中心校校长、大泊中心校校长,1986年离休。

离休后的王良弼秉持“缅怀先烈,不忘初心,感谢党恩”的信念,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他坚持“立德树人,书画育人”的理念,利用3年时间,刻苦学习国画。之后,在当时的大泊中心校的支持下,他创办了大泊中心校第一个校外教育辅导站——书画培训班。

辅导站创办之初,困难重重,面临着无器材、无教材、无老师、无学生的困境。王良弼自掏腰包购置器材,自己动手编写教材,还踏上讲台授课。在他的努力下,双休日、寒暑假来辅导站写字、学画的学生逐渐多了起来,许多老教师和“五老”人员也在王良弼的感召下,纷纷加入辅导站义务教学队伍的行列。

2005年,针对学校布局调整和学生下午放学时间早,留守儿童、外地务工子弟多的情况,王良弼在毛家社区帮助下,建起了毛家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开办了四点半学校,为学生义务辅导功课、看护照料。并在双休日坚持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书画辅导等活动,还免费在寒暑假为学生开办书画、乐器、文化辅导班,结合青少年的特点,举办“缤纷冬日”“七彩夏令营”等社会实践活动。

在关心下一代之余,王良弼还组织发动“五老”人员,举办过庆祝“建国”“建党”“抗战胜利”等各种主题教育书画展活动40多次。他的主题教育书画展还在各学校、各社区巡回展出。每年春节,王良弼都联合许多老教师和“五老”人员开展“文化惠民春联送社区,进学校活动”,形成了大泊地区良好的书画氛围和鲜明的书画特色。

30年来,王良弼始终站在教学的第一线,写字、作画、辅导学生书画。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辅导站开门、烧开水……有几次连早饭都没吃,忙着出板报,布置辅导室,老伴只好把早饭送到办公室。2017年在辅导站举办“学雷锋爱党爱国、追寻中国梦”主题书画教育活动中,有几次晚上还在老伴手拿手电的陪同下,拉着双拐来辅导站挑灯夜战……他常说:“只要为了教育下一代,即使要了我的命也不怕。”

2014年,王良弼荣获了教育部关工委“心中的感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人物奖”,2015年获镇江教育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人”奖。如今的辅导站里,布置了8个不同类型的书画展览室,珍藏着800多幅书画作品,成了名副其实的书香辅导站。

今年5月30日,市关工委在丹阳毛家社区召开全市校外教育示范辅导站现场观摩会期间,王良弼不顾行动不便,体力不支,在现场向与会领导和人员详细介绍辅导站的工作情况,并现场即兴作诗一首谢党恩。王良弼真情表示,要不忘党恩,回报社会,将书画育人的工作继续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