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全市水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扬中召开

全市水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强调 全面梳理问题始终绷紧生态保护这根弦

2018-08-26 00:18

金山网讯 昨天,全市水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扬中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叶飞要求各地各部门全面梳理问题,分门别类制订整改方案,做到认识必须彻底转变,问题必须彻底查清,措施必须彻底有效,督查必须彻底坚决,始终绷紧生态保护这根弦,切实扛起责任。

2017年底前,市区完成了跃进河和光明河2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目前正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要求开展第三方效果评估工作,确保已整治黑臭水体达到长治久清的目标,并完成销号。虹桥港、一夜河、四明河等另外5条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全面进场施工,计划今年10月底前完成。各辖市区的相关整治工作也在按序时推进。但是,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目前还存在整治工作流程不清,整治方案在科学性、系统性方面相对欠缺,整治部门合力不够等问题。

针对扬中水环境整治存在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惠建林亲自赶赴扬中现场指导,随后召集相关人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明确要求。目前我市联合调查组已到扬中市开展工作。

在听取了扬中市和市住建局的工作汇报后,张叶飞指出,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长江大保护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先后两次召开长江经济带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发展的做法。我市各地各部门的认识要彻底转变,对照中央精神、省市部署、自身实际,必须深刻反思。

会前,针对扬中水环境整治存在的问题,市联合调查组已经开展了调查,扬中方面也作了自查。张叶飞强调,针对梳理出来的污水处理不到位、管网建设不到位、管理体制不到位、污水截流不到位等问题,必须综合施策、精准治理。做到工作机制再优化,市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服务,帮助扬中市全面做好水环境治理各项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做到处理能力再提升,确保所有污水处理厂高效运营;做到管网建设再加快,对重点区域加快完善配套管网和雨污分流管网,实现管网信息化管理;做到治理力度再加大,大力实施化工、散乱污企业等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减少对水体的污染;做到入江水质再提高,对重点水质指标实施监测、开展预警,提升污染物快速溯源的监测能力。

根据市委要求,我市已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挂帅,市住建、水利、环保、市委宣传部、纪委监委、市政府督查室组成的联合督查组,进驻扬中开展专项督查。张叶飞要求,督查组必须深入排查问题,督促扬中市围绕体制机制健全、污水处理、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水质监测等,分门别类制订整改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确保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在问题查清的基础上,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追责。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裔玉乾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杭祝鸿参加会议。 (记者 朱婕)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