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想给宝宝驱蚊虫,还真别信“纯植物”

蚊虫趋避剂驱蚊效果都不理想

2018-08-26 00:59

6

金山网讯 随着天气渐凉,蚊虫活跃性也有所下降,但离消失还尚有段时日,驱蚊产品也依然在热销中。这些产品中,有一些打着“纯植物”的名号,备受孕产妇、婴幼儿用户青睐,但“纯植物”就真的好用么?8月24日,中消协公布的比较实验结果给出了令人大跌眼镜的回答。试验的15种,50款纯植物蚊虫趋避剂驱蚊效果都不理想,涉嫌欺骗消费者。

昨日,记者来到市区一家母婴用品店,货架上摆放着“天然植物精油”防蚊手环与防蚊贴,店员告诉记者,这款产品很受欢迎:“纯植物的,不含化学成分,适合孕妇和孩子。”

记者搜索电商也发现,纯植物蚊虫趋避剂类产品卖得极为畅销,动辄月销量上千件,从评价内容来看,很多消费者也是冲着“纯植物”的名头来的。

据悉,此次中消协比较试验的50种样品来自母婴用品店、药店、户外用品店和网络渠道随机购买,涉及国产和部分进口驱蚊贴、驱蚊手环、驱蚊扣等标称纯植物的蚊虫趋避剂产品,包括MINISO绿植系列驱蚊手环、菲丽洁婴幼儿防蚊手环、绿之源户外防蚊圈等市民熟知驱蚊产品,可以说基本覆盖了市面上常见的纯植物驱蚊产品品牌。

试验发现,这些产品在使用后均有试验蚊虫尝试攻击,驱蚊效果很差;由于驱蚊效果差,甚至无法谈及驱蚊有效距离,基本起不到户外驱蚊的效果。产品标识的有效时间,无论是6到24小时,还是3天到3个月不等,可以说都是“噱头”罢了。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纯植物驱蚊产品的使用对象主要是孕产妇、婴幼儿和其他一些特定人群,但这些产品不仅实测效果极差,起不到有效驱蚊的作用,且绝大部分样品有较大的气味,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他们同时表示,对于婴幼儿,尤其是低于6个月的宝宝来说,最安全的防蚊方式还是蚊拍、蚊帐。 (晏海雁)晏海雁 摄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