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科技镇长团十周年巡礼:把智力资源搬到企业“家门口”

2018-08-26 13:02 来源:荔枝网

十年来,惠山科技镇长团用功成不必在我、建功路上有我的定力,通过一批又一批团员的接续努力,助力惠山布局“一镇一院一产业”,把高校院所智力资源搬到惠山,在“家门口”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探索破题:华科大无锡研究院校地合作的成功实践

2010年9月,惠山区第一批科技镇长团团长、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副教授蔡水洲上任第一个月就开展专题调研,蔡水洲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萌发了建立华科大无锡研究院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经过他一年30多次往返无锡、武汉两地协调,10多次促成惠山区领导与华科大高层双向交流,2012年6月,华科大无锡研究院最终签约落户惠山区。华科大无锡研究院已建成研发大楼2.4万平米,建成叶片智能所、机器人中心等二级科研机构14个,引进研发人员270人,服务中小企业500余个,获评江苏省科技服务百强机构和研发机构35强单位等荣誉,成为校地产学研合作的典型示范。

全面布局:“一镇一院一产业”发展模式的深化推进

惠山区也有意识地强化了科技镇长团成员选任的针对性,坚持从学科优势与地方产业高度匹配的角度选择高校,争取镇长团成员选派支持。

在哈工大挂职团员的努力下,玉祁街道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成立的哈工大无锡研究院,建成了功能薄膜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以东北大学无锡研究院为平台,持续推进钱桥街道与东北大学合作,瞄准高端化、智能化、定制化发展,升级冶金产业结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洛社镇推进建立了南航大无锡研究院,重点发展风电装备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先后成立阳山水蜜桃研究所、尚田六次产业研究院,服务阳山水蜜桃产业发展。

十年来,在镇长团的直接牵线搭桥下,已建成8个产业研究院,其优势领域基本覆盖全区各镇的传统支柱产业,并兼顾了部分新兴产业,逐步形成“一镇一院一产业”的总体布局。

优势叠加:惠山产业转型“智力引擎”成效显著

在惠山科技镇长团的推动下,产业研究院整合了政府、企业、高校院所和社会机构等多方主体的创新平台,有效打破了中小企业的转型瓶颈,为惠山产业腾飞装上了强劲的“智力引擎”。

高端人才加速汇集,现已集聚包括丁汉、贝森巴赫.弗莱明教授在内的中外院士13人,国家“外专千人计划”专家托马斯.科菲斯等外籍专家5人,省级以上人才计划专家20人,集聚博士、硕士300余人,引入高精尖项目和团队50多个,拥有稳定的高水平研发队伍650多人。

同时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研究院承担市级以上科技人才项目9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省级项目46项,在智能制造系统、高效加工工艺、功能膜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等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

服务效应也在不断扩大,产业研究院先后走访调研企业约3000次,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1234余次,与惠山企业签订横向科研合作项目共计276项,解决技术难题392个。

此外,产业孵化稳步发力。华科大无锡研究院共引进孵化主体企业20余家,其风电大叶片磨抛技术产业化不仅吸引了“国家队”无锡中车时代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落户,目前已签约订单1.5亿元,预计5年内将形成10亿元产值规模。江苏数字信息研究院孵化企业447家,其中超千万企业36家,超亿元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4家企业成功上市,累计产出超110亿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刘堃 编辑/韩瑜)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