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草一木都是宝、一村一落皆是景!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8-08-27 11:58 来源:CBS新闻中心 记者: 张洁 袁岭

以产业发展夯实乡村的“根”,以生态宜居建设凸显乡村的“韵”,以文化传承留住乡村的“魂”。目前,常州市“两区十点”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一大早,天宁区郑陆镇查家湾村党总支副书记查仁义就赶到百果园“延陵季子躬耕地”景点,现场指导工程建设。占地40多亩的百果园整合了冠翠梨、夏黑葡萄等20多个品种的种植园,将打造成可以体验农耕文化的“青少年林果科普基地”,预计国庆节期间开园。

查仁义告诉记者:“季子也在这儿躬耕于深山脚下,打造一个孝文化和诚信文化基地,青少年在这边可以自由地采摘,学习一些农业方面的知识。”

围绕“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这一目标,查家湾明确,以种植有机林果和生态稻麦为基础,实施“农业+旅游”的产业振兴战略。自5月份查家湾美丽乡村开园迎客以来,全村已有18户村民自发建起休闲农庄,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每户每月可增收近4000元,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拓宽了村集体和村民的增收渠道。

天宁区郑陆镇查家湾村委主任范宇波告诉记者:“到年底要改造一两户民宿出来,配合百果园一线,樱花大道周边环境提升,让老百姓过来一日游变成两日游甚至是三日游。”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带动了特色产业经济蓬勃向上,也显著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乡风民风。在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每天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自发组织、自觉巡视,收拾垃圾,维护村里的环境。

梅林村村民孔建伟对记者说:“一天要做到三到四次的巡逻,保证梅林的美丽乡村干干净净。”

2015年,梅林村实施环境治理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组建了一支上百人的网格管理队伍。在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氛围中,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

市委党校常州现代化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金根表示,通过创新乡规民约加乡村振兴的新内涵,进一步激发村民或者农民对于乡村振兴的认同感和参与度,让乡村真正成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梦想空间载体。

随着常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两区十点”的示范、试点项目有序推进,“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全域美丽乡村蓝图正徐徐展开。

http://www.zhong5.cn/article-460899-1.html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