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十年一剑,江苏科技镇长团为区域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8-08-28 14:23

交汇点讯  8月27日,江苏科技镇长团十周年总结暨第十一批到任工作会议召开。这是江苏科技镇长团工作历史上参会人数最多、会议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代表性最强的一次盛会。

去一线、去基层,科技镇长团团员们步履不停。第十一批科技镇长团105个团,920名高科技人才奔赴江苏各地,他们将深入园区企业、乡野村镇,为县域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书写创业梦想的“第二故乡”

“这两年,切身感受到奋斗就是一种幸福。”来自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的“90后”尚伦霖感慨良多。他说,为解决一个技术难题绞尽脑汁,挑灯夜战。顶着考博和科研的压力,思考如何为丹徒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两年里,他考察丹徒区近百家企业,提供建议40多个,很多成为企业突破技术瓶颈、产业卡口的关键点子。

栉风沐雨,十年一剑。科技镇长团成立十年来,江苏基本实现县县通大院大所、镇镇有教授博士。5000多名科技人才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江苏大地,把青春的梦想书写在这片创业热土上,江苏成为很多人的“第二故乡”。

江苏最让科技镇长团团员们留恋的是什么?尚伦霖认为,江苏创新实干氛围浓厚,各级党委政府不把他们当“过客”,企业家们求贤若渴,对他们的建议真听、真信、真用,是真正的干事热土。江苏政产学研机制健全,各种创新资源得以激发最大动能,是真正的创新高原。

“去年底,我给贾汪区委区政府写了一封信,提议尽快申请马庄香包的地理标志和外观设计专利,现在申请工作正在进行中。”科技镇长团徐州市贾汪区团长唐凯说,到了基层,为基层解决问题,才感觉接了地气。在他看来,不是每个村都要成为马庄,但每个镇都应该有自己的“马庄”。他们结合各镇特点,建设香包产业园,举办松木家具产业创新与人才发展论坛,还在潘安湖生态湿地发展智慧旅游。

科技镇长团泰州医药高新区团长何春霭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她说,近几年,我国医疗器械制度改革力度很大,企业对调整所传达出的信息、要求却需要一定的时间消化。科技镇长团在这个过程中充当了“引路人”的角色,为园区内项目的孵化联络资金,为企业员工开展培训,同时对接相关部门做好政策咨询。

与创新“末梢”血肉相连

当下,江苏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抢占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的制高点。科技镇长团如何打破科教资源与经济发展之间的“隔膜”,推动县域创新发展再上一层楼?

据了解,第十一批科技镇长团团员平均年龄39.97岁,副高以上占比57.2%,博士占65.2%,超过五成来自省外。他们将担当基层第一线“智囊”,直接服务创新“末梢”,探索人才成长发展的新路径。

"我是学设计的,在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公共空间环境治理中大有可为。去年,我们对铜山区汉王镇进行多次调研,这座云龙湖畔的小镇资源禀赋好,历史底蕴丰厚,是徐州市级特色颐养小镇。目前已有投资主体拟投资百亿元打造该镇,下一步还将在小镇申报省级、国家级特色小镇上继续牵线搭桥。"科技镇长团徐州市铜山区团长谢发国说,“全团9名团员中,6名来自双一流高校,2名来自中科院,我们团现在兵强马壮,能更好地为铜山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不少专家认为,到了基层,第一件事先做好调查工作,精准对接需求。理清当地有什么、缺什么,科技镇长团有什么、能干什么,找到自身专业特长与地方发展的结合点,才能更好地助力地方转型发展。

科技镇长团无锡市新吴区团长田丰是一名新上任的团长,28日一结束团长培训后他将连夜赶到无锡上任。田丰来自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事先已对新吴区做了一番了解。他说,新吴区有不少世界500强企业,产业底子很好。但让尖端产业具备核心竞争力,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还要加强合作与对接。比如,国内汽车锂电池技术开发相比国外存在差距,他打算为企业做好与国外高校和高科技团队的对接,增强自主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撑腰”。科技镇长团丹阳市团长王亚利发现,很多创新产品走出去了,但是知识产权保护没跟上,缺少本土化高端服务机构,导致创新成果多、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少的现状。今年他们将围绕知识产权代理、创新管理咨询等吸引高端科技服务机构集聚丹阳,为产业创新及人才创业提供高端贴身服务。

迎来担当作为的最大风口

科技镇长团源于人才引领,成于科技创新,如今迎来担当作为的最大风口。总结会上,院士、高层次人才、科技镇长团团长、成员代表们济济一堂,他们讨论一个话题:如何让科技镇长团机制好上加好,让基层享有更充沛的智力支持?

科技镇长团启东市团长朱晓阳说,科技镇长团团员任期大多为1年或2年,离任后与地方政府的联系没有在任时紧密。建议地方政府和团员及其派出高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通过颁发“顾问”聘书、定期调研走访等形式,互通有无、资源共享,真正做到“人走茶不凉”。要进一步开拓视野,把更多外籍专家及其高科技项目引进江苏,促进产业转型发展。

“加强横向交流,将江苏全省团员的自身和身后优势与本地企业及产业需求进行有效互联,江苏全省一盘棋进行资源对接。”王亚利说,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专业团,打破挂职的区域限制,服务江苏全省企业。

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朱晓阳说,人才及项目对接到地方后,会经历孵化、小试、中试到最终产业化的过程。“产业化”需要大量引导资金及风投基金的介入,建议加强“最后一公里”的产业化工作,建立相关产业引导基金、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及调动各方资源,让更多社会资本及风投介入项目中,促进项目最终开花结果。

制度“引路”、管理“指路”、服务“铺路”,全面激活科技镇长团“创新因子”。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说,启东根据个人专业特长、区镇产业特色科学安排团员岗位,明确与挂职单位副职在考核上同要求、待遇上同标准,做到真给位子、真压担子。在人才引进方面,参照启东“人才新政30条”,给予单个项目最高25万元的奖励,目前已有12名团员获得奖励。今年还将配套经费提高至20万元/人,标准翻了一番,让团员们安心工作。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倪方方 实习生 贲烊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