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斗进行时

索普: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坚定前行

2018-08-29 11:01

营业收入33.62亿元,同比增长39.2%;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191%;税金2.8亿元,同比增长144.9%,利税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佳水平……今年上半年,索普集团交出靓丽成绩单。这背后是企业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用资本的理念、创新的方法,简政瘦身、改革强体,实现盈利和共享。

人员冗余是国企常见的通病之一。与发达国家同样产能产量的同类化工企业相比,索普集团拥有两倍的员工数。如何让企业身轻如燕地在市场大潮中轻松辗转,是摆在企业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索普集团共有劳动用工3469人,在岗2879人。而到2018年6月30日,集团劳动用工3358人,在岗2680人。两者对比,劳动用工总数共减少了111人,在岗职工共减少199人。人员的“瘦身”,得益于集团“5年内原则上不进人”的瘦身计划。控制“进口”的同时,集团通过成立再就业中心、控制分厂工资总额、鼓励内退等,力争以“时间+空间”再消化600人。

针对主辅业混杂问题,剥离非主营业务,是集团“一升一退”的战略方向。今年,集团进一步对所有股权投资进行梳理,保留高效投资及业务,整合处置低效资产和非主营业务。其中,整合创普发展与索普实业,注销索普实业公司、创普进出口公司、原创普子公司新丰春酒业公司,关停、转让相关公司,北京、上海等9处房产已于6月份分别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及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了挂牌。

如果说“瘦身”是集团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手段,那“强体”则是最终的目的。今年,集团创新引入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根据2016—2017年各项消耗、费用、利润等数据测算并核定内部目标成本值,倒逼生产单元技术创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将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挂钩,实现剔除市场偶然因素后的最佳成本效益。“自3月份试行阿米巴经营模式以来,职工3—6月平均奖金较1、2月每人增长880元,职工月度奖金占总收入的比例由去年的10%提高到了目前的18%,员工积极性大幅提高。”索普集团商务合作部副部长戴红波表示,从六大分厂试点至今,初步实现集团阿米巴经营管理的全覆盖。

戴红波介绍,集团每年的采购费用支出达到数亿元,以往采取招标采购,存在较大挖潜空间。

如今,供应部门作为一个独立的阿米巴,降低采购成本与自身收益直接挂钩。上半年,集团推行阿里巴巴网络采购,构建完整专业的网络采购管理构架,资金节约率10%以上。同时,生产与采购部门联动,在技术改进和渠道拓宽的双重作用下,仅水煤浆催化剂采购一项,就降低采购成本800万元/年。

提升主营业务的发展质量是集团的重点发展方向。今年上半年,索普重点推进总投资约8.4亿元的醋酸造气工艺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建成后在不新增产能的情况下,年可新增效益3亿元。目前,集团有47项在手推进的技术改造及环保提升项目,总投入1.2亿元,通过自动化改进、工艺路线优化等方式降低水、电、蒸汽等能源消耗,实现“三废”达标排放,预计年可降低成本约1.8亿元。

近年来,索普一直致力于打通产品上下游产业链,化解产品单一的风险。今年,企业以塞拉尼斯、伊士曼等国际行业巨头为标杆,探索下游衍生产品开发,明确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学品产业方向,增强主营业务竞争力以及抗市场风险能力,预计用5—10年的时间,实现整体销售规模达到120亿元,利润再翻番。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