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解放思想大讨论 征文

医疗机构解放思想 首要在摒弃门户之见

2018-08-29 11:07

苗 培

医疗机构解放思想首要在摒弃门户之见、一家之言,不纠缠于姓中姓西,特别是在服务大众健康和选择发展举措上,全盘西化、拒绝中医,或只能中医、拒绝西医,都是不可取的。所谓解放思想,就是在宏观上正确认识、对待、应用中西医的科学合理成分,并在微观应用上做到适宜、适度、适规,努力方向就是有效、见效、高效。

百姓的医疗与健康需求与姓中姓西无关。老百姓对于医疗机构的要求,无外乎看得好病、看得起病、方便看病。当然,若在看病就医过程中能享受到好的服务、舒适的环境等等,那就非常满意了。而在这个过程中,满意与否,与医疗机构提供的是中医手段还是西医手段,抑或中医西医结合,没有任何关联,百姓要的是效果。

衡量医疗机构的水平与姓中姓西也无关。西医院有好的,中医院也有好的;好医生里有西医专业的,也有中医专业的。事实上,中西医各有所长、各具特色、互为兼容,不可偏废。今天,无需再去论述证明中医或西医的价值与存在的合理性与必要性,但不可否认,无论是社会上还是业内,对医疗机构乃至诊疗活动中姓西姓中的争论、纠缠仍然不同程度持续。真理愈辩愈明,争论并非坏事。但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自身,既要置身事内,也要置身事外,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智的选择。置身事中,就是要从专业与管理的视角来辨别选择合理性;置身事外,就是要用发展的眼光和思想的解放来审视我们的思路与举措。毕竟,评价一所医疗机构取决于它的综合服务能力与医疗技术水平,而非其他,而这正是医疗机构所必须首要考虑的。

医疗机构满足社会大众需求的核心手段是适宜技术,而不是关注这个技术是姓中还是姓西。所谓适宜,就是采取的技术对于不适症状甚至病症是恰当的、相宜的、有效的,对症治疗、对症下药都是此意,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等合理规范也是此意。因此,医疗机构在提供医疗健康服务的过程中,就应针对需求中西医兼蓄并用,而不用纠缠于姓中还是姓西,门户之见既于事业不利,也于发展不利,更于患者不利。做到兼蓄并用、提高疗效,不仅需要解放思想,提高医疗健康服务的认识,真正摈弃中西医门户之见,而且也需要中西医互学互促互补互进,做到中西医信手拈来、皆为我用,真正把以人为本、以人民的健康为中心落到实处、生根开花。

(作者单位:镇江市中医院)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