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优秀干部

脑中有个梦 手中有套活 胸中有团火——记京口区新民洲临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杨彬

2018-08-29 11:11

刘爱兰 林兰 梅永生

他脑中有个梦:让京口区新民洲港成为中国木材产业第一港,让“港、产、城”融合蓝图实现;他手中有套活,他说:适应新时代、要敢讲我行,感恩新时代、要敢讲我能,建功新时代、要敢讲我来;他胸中有团火,着力解决群众集中反映的出行难、就医难、就学难等问题……他,就是新民洲临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杨彬。

20日,记者看到杨彬时,他正在新民港码头上忙碌着。不远处,一艘艘外轮正在下着木材。杨彬告诉记者:“新民洲港是新民洲最宝贵的资源,设计年通过能力1200万吨。7月27日,新民洲港二期码头4个万吨级泊位,顺利通过对外开放省级验收。至此,新民洲港已建成的6个万吨级泊位已全部通过对外开放验收。新民洲港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我们将以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力以赴实干担当,力争2020年基本将其打造成‘中国木材进口第一港’。”

记者了解到,为了新民洲港二期码头通过对外开放,杨彬带领着产业园一班人,辛勤奋斗了两年多。不管是酷暑严寒,还是白天黑夜,杨彬和产业园一班人抓基建、进设备,全力建设码头;报材料、跑审批,让码头通过验收。这标志着过去以“一船一议”形式靠泊外轮的不利局面彻底化解,新民洲港通关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也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增长极。

新民洲是镇江的一块“飞地”,也是镇江最北的一块区划。2016年5月,杨彬从丹阳市交流至京口区工作,当年7月任新民洲临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杨彬说:“刚到新民洲工作时,确实感到压力巨大,一方面是组织的重托,另一方面是群众的厚望。如何发展临港型的产业园区,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为此,我着重思考了三个问题:新民洲能发展什么?新民洲该怎么发展?新民洲将如何落实?”

新民洲能发展什么?站在新民洲全局发展的高度,经过深入分析、科学研判,杨彬和产业园一班人认为:新民洲能发展成为港口特色镇、生态木业城。

新民洲该怎么发展?杨彬和产业园一班人认为:新民洲该发展成为以港兴产、以产兴城,实现“港、产、城”融合。

“杨彬书记脑中有个梦,他坚持有梦不怕路远,全身心投入到新民洲的高质量发展中。”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张伟介绍说:“两年多来,杨彬带领产业园一班人推动与中林集团全面合作,总投资150亿元的中林(镇江)生态产业城项目于2016、2017、2018年连续入选江苏省重大项目;着力做强港口,新民洲港开港两年便跻身中国十大木材进口港,今年6月,创造了单港单月木材进口全国第一新佳绩;城区15万平方米生活配套区土地即将挂牌,‘港、产、城’融合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新民洲将如何落实?杨彬认为:在基层一线,抓落实就是最大的讲政治,就是最有力度地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当前,新民洲围绕“巩固、提升、突破”三个关键词,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巩固,就是要巩固新民洲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当前,最需巩固的优势并将之放大的,是将新民洲港2020年基本打造成“中国木材进口第一港”,从木材进口量上讲,2020年进口量要达到800万方;提升,即提升发展质量、提升发展本领,一定要实现木材贸易向木材精深加工转变,现在重中之重是推进1098亩、30万平方标准厂房加快开工;突破,就是要突破难点、节点,如新民洲大道沙头段拓宽改造、产业配套的热源等问题,需要突破解决。”

“杨彬书记手中有套活,他把党建作为第一政绩,在建章立制上真抓真管,真正通过强党建凝聚发展力量。”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葛冬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党工委狠抓‘六大关键环节’,产业园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位增长,连续两年被评为京口区街道(园区)考核一等奖;连续开展作风建设年、提升年、优化年活动,出台‘双考双让’考核办法;开展‘我行我秀大讲堂’活动,机关效率、形象、活力、凝聚力得到明显提升。”

记者采访获悉,杨彬胸中有团火。他不畏难,思路开阔,基本解决了港口码头竣工验收、人禾投资纠纷、扬二电厂闲置灰库盘活等困扰新民洲多年的“三大难题”;他满腔热忱,着力解决出行难、就医难、就学难等问题,引进市农商行进驻,填补金融服务空白,并推进安置小区不动产证办理、在职职工社保补缴等现实问题的化解。

“我心目中的新民洲,将成为中国木材产业第一港、国家级木材储备加工交易示范基地等。”杨彬说:“同时,建成后的中林(镇江)生态产业城将增加2万个就业岗位,预计每年形成综合产出200亿元,实现税收10亿元,真正达到‘港、产、城’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